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政治腐败令中国民主政治蒙上阴影
 
【人民报讯】

◎郑永年
中共新一波的反腐败运动已经推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愈来愈多的腐败案子正在被揭露出来。从总体情况看,目前的腐败呈现了如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腐败所涉及的金额愈来大。

第二、卷入的官员愈来愈多,很多地方表现为官员的集体腐败,有早些时候的山东泰安市、浙江宁波市的案件,现在则有广东湛江、福建远华案件等等。这些集体性腐败案件中有些是同一级政府官员间的勾结,有的则是上下级官员之间的勾结。

第三、案件涉及的官员级别愈来愈高,部级官员的腐败已经不再使人惊讶,最高领导层也往往卷入其中。

●黑社会渗入乡县选举

要根除腐败,至少是控制腐败的蔓延似乎已经成了中共高层和人民之间的共识。中共关注的是其政权的合法性和生存,而人民则需要一个较好的政府,阻止官员鱼肉人民。但对中共反腐败的有效性,不仅人民没有信心,中共本身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在思考之余,人们思考着应当用一种更为根本的方法来根除腐败。毫无疑问,人们想到了民主制度。实际上,用民主制度来根除腐败始终是人民的理想,也是中共党内一些明智者的想法。

但是,不幸的是,中国初生的民主实践已经出现了种种腐败,其中最严重的就是黑社会参与甚至控制民主的过程,包括乡村的选举、县市级的地方人大和政协的选举等等。简单地说有三种情况。

第一、黑社会直接操纵了包括候选人提名在内的整个选举过程。

第二、黑社会「买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官员提出经济上和其他方面的支持,来间接地影响甚至控制候选人的和选举。一些人致富了以后,想参与政治,但没有正常的门路,就用黑社会的力量来干预政治。

第三、地方政府「卖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采取主动,用出卖一些官位来改善地方经济状况。「买官」往往发生在富裕的地区,而「卖官」往往发生在贫穷地区。在中国,地方人大和政协系统本身就只是象征性的权力机构,没有实质权力。于是,贫穷地方的政府就干脆出卖这些职位,来为地方政府增加收入开门路。不过,实际上,不仅地方政协和人大的职位在出卖,就连党政部门的一些重要职务也是可以出卖的,只要黑社会提供足够的钱和其他资源。

●中共不知怎样对付黑社会

黑社会在中国的兴起及其参与政治有多种原因:

第一是黑社会的干预政治的传统。在几千年的历史中,黑社会延绵不断,直到共产主义革命才根除了黑社会。改革开放以后,为了发展经济的需要,中共实行分权制度,政府的控制放松,黑社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等到黑社会致富,他们自然发展出强烈的参与政治的要求。

第二,中共目前没有有效的方法来对付黑社会。毛泽东用暴力根除了黑社会以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共不再担心黑社会。现在,黑社会重新回来了,中共不知道怎样对付。因为黑社会的情形很复杂,不容易辨认。

第三,很多地方,地方政府的功能衰败,给黑社会提供了合法的空间来先行使政治权力。

●令民主政治蒙上阴影

黑社会干预政治是令人担忧的,它已经给初生的民主制度蒙上了阴影。大陆一些学者和政府官员对已经产生的民主政治不以为然,在很大程度上和黑社会现象的产生是有很大关系的。问题已经产生,中共高层就必须对此加以高度重视。如果黑社会一直发展下去,并得到制度化,后果将不堪设想。台湾就是很好的例子。台湾在民主化前,没有解决黑社会问题,而民主化则把黑社会带入了政治过程,为黑社会提供了合法的参政途径。

我们想用民主政治来取代或者改善目前的腐败情况,用民主来遏止腐败,塑造一个好政府。但现实的情况是,如果在民主化之前或者过程中,类似黑社会这样的现象得不到控制,民主化会带来一个更为腐败的政权。民主政治的实质就是为不同的利益群体提供一个合法的途径来合法地参与政治,一旦民主化把黑社会带入中国的政治过程,未来中国民主会是什么样是可想而知的了。民主可能是阻止腐败发生的有效方法,但不是清除已经产生的腐败有效方法,很多国家例如菲律宾和印度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原载香港《信报》)
(转自大纪元)(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2/654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2.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3.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4.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5.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6.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7.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8.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9.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10.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1.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2.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3.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4.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5.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6.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7.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18.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9.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0.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21.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2.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3.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4.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5.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6.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7.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28.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29.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0.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31.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32.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33.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34.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35. 壹周刊:江泽民头头碰黑 借势发难 (17,7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