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女記者 一夕紅遍香江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29日訊】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北京越罵,被罵的人便越出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日前因爲香港記者一句「欽點」,動了氣,大罵香港記者「幼稚」、「要提高知識水平」後,提出「欽點」問題的香港有線電視女記者,便突然紅遍香港媒體圈,英文南華早報昨日甚至刊登將她的個人照。

「現在那麼早說支持董先生,會不會給人感覺是內定、欽點的呀?」女記者提出這條挑起江澤民怒氣的問題,其實是香港現階段的熱門話題,這次赴北京採訪的多名香港媒體記者討論過、準備臨場提出的問題。結果,江澤民的表現出乎意料,在場香港記者有表示「被罵得心驚」,卻也有人說:「江主席越罵,記者越開心」,因爲正如江澤民前天所罵的,可以「弄個大新聞」!

聯合報29日報導,中共領導人一向絕少接受香港媒體專訪,香港媒體十幾年來,從「中」英談判、及香港迴歸後政治人物赴北京會見中共領導人時,都會隨團前往,趁機搶幾分鐘時間,隨機發問。

在這類中共國家領導人會客場合,官方通常會安排五分鐘拍照時間,中共官員在記者進入採訪場地前,必會提醒時間,及不準提問的規定;但香港記者也習慣搶在這類場合,大聲搶問幾個熱門問題,中共高層像江澤民和朱éF基,一般也都樂於配合,「禮貌地」在記者面前講幾句,順道給香港媒體放點訊息。
據這次赴北京訪問的香港記者說,這次獲准進入中南海瀛臺採訪江澤民接見董建華的,只有八家媒體九名記者,有更多媒體不準進現場,要靠進場的記者提供消息,事前他們特別討論過採訪重點。

結果,江澤民在記者面前動怒,「送」給香港媒體一個大新聞;香港新聞界被「國家領導人」修理,於是全港主流報章,昨日就大做江主席罵人的新聞,香港三大新聞團體,包括被視爲傾向北京的新聞工作者聯會,都表示肯定「提問是記者職責所在」,即使是那位有線電視的女記者,前天在採訪現場內、當着江澤民撲面的怒氣,還是不斷髮問,要求江澤民澄清:「那連任呢?(董建華)連任支不支持?」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