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元特稿】腐敗面面觀與江澤民政府的真假反腐敗
 
陳大力(大紀元新聞社駐北京記者)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近來不少貪官紛紛落馬。官方媒體稱,對貪官的打擊反映了「反腐敗的階段性成果」和「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然而,正是因爲中國沒有決心反腐敗才造成其天天要宣傳「反腐敗」。造成有些在貪路上一條死衚衕走到底。但若有人以爲殺幾個貪官並把他們清除出去,好象腐敗就和自己沒有關係了,好象這些貪官完全是咎由自取,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甚至藉此炫耀自己的「豐功偉績」,那真是不負責任和自欺欺人。


●腐敗的一條龍

儘管多年來民衆對大陸官場的腐化氣息已經熟視無睹,但被查處的貪官們的貪婪、惡毒、荒淫和狡詐仍然讓人們十分震驚。有人說,他們是政治流氓、五毒俱全;有人說,政治已經荒蠻化、黑社會化。貪官們的肆無忌憚,反映出官場上普遍盛行的腐敗風氣和他們對容忍腐敗的政治環境的一貫信心。

貪官對上惟命是從甚至百般巴結、賄賂,對下進行着雙方都心滿意足的權錢交易,從而營造了一片和諧的人際關係。不是有人總結,現在腐敗已經集團化和網絡化了嗎?廈門遠華案和湛江走私案不是很典型嗎?在貪官的周圍,上上下下受益的人們真真切切地在其中自得其樂,他們結成了可以相互利用和信賴的默契羣體。精明、狡詐的貪官用各種手段同化了本來脆弱的監督機制。他們深深意識到:自己權力的來源在上面,羣衆意見和舉報會反映到上面,關鍵是擺平上面。河北省鉅鹿縣委書記劉欣年露骨地說,「你送一點點,我收一點點,我再往上送一點點」。

人們普遍發現,對貪官的查處往往很輕微,以黨紀代國法的事情時有發生;有時候,查得太深會涉及較高層次的領導,甚至會對中共的威信造成損害;有時候,貪官在受審時被要求自殺,否則牽扯的人太多。

已經披露的案例表明這樣一個事實:幾乎所有的貪官後面都存在一個自上而下的腐敗體系。這樣的腐敗體系是正常運轉的江澤民統治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不同這樣的體系、派系從中央到地方上下貫通、左右成片,腐敗的氣息四方瀰漫。

那麼多的貪官,那麼長期的、惡劣的腐化作風,能說和江澤民政府事實上的默許、無能、滋養甚至縱容沒有關係嗎?腐敗問題,不僅僅是貪官個人的刑事責任問題,更是江澤民政府的整體性問題。就象人得了肝癌,你不能光琢磨切除腫瘤,你應該想想自己是不是酗酒無度和暴怒無常?


●腐敗的溫床

在貪官那裏,赤裸裸的權錢交易有脈脈溫情的掩護,腐敗從政府向整個社會蔓延。在上下級、同僚、同學、同事、哥們、親屬、姘頭等正常和不正常的人情中,貪官們以比較安全可靠的方式濫用着自己的權力,勢利的人們可以藉助人情以較低的行賄成本和貪官拉上關係。

在這個人情網中,人人是受益者,受損害的是沒錢沒勢的民衆和沒人照管的公共利益。貪官們喜歡的一個名詞叫「灰色收入」。哈爾濱常務副市長朱勝文住一次醫院可以收到約30萬元人民幣的紅包,這些紅包是以人際之間的關懷爲由贈送的,據說「介於合法和不合法之間」,所以稱「灰色收入」。

「灰色收入」反映了腐敗透過人情在不斷擴張的社會現實,也反映了中國人喜歡「模糊」、「打擦邊球」的詭詐心理。人們說貪官黑,灰卻是黑白之間,收禮的因此心安理得;而送禮的也巧妙地製造了一個行賄的藉口和機遇。但是,灰可不是白,如果這樣的送禮蔚然成風,那麼社會風氣絕不可能純潔。

貪官的習氣污染着整個社會並造就了一種「有情有義」的社會氛圍,卻掩蓋不住赤裸裸的金錢交易。


●腐敗是培養出來的

腐敗瀰漫官場並滲透到整個社會,成爲最嚴重的社會問題。許多社會矛盾的產生、激化並且遲遲得不到解決,和無處不在的腐敗有直接的關係。

在腐敗和由此造成的深重災難面前,普通民衆除了上訪沒有更好的辦法,而到北京上訪對許多生活困難的工人和農民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

從報道的案例看,沒有幾個貪官是在位時被查處的。更令人們驚奇的是,腐敗的官員們往往被不斷提拔,中共的組織考察和紀檢委、監察部門、檢察院的監督有什麼用呢?政府反腐敗的龐大機制從來沒有停止過運轉,腐敗卻從來沒有停止滋生和蔓延。殺幾個貪官不能掩蓋腐敗現象背後的問題!

貪官們的劣跡和腐敗表現絕不是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他們收受幾百萬元賄賂後在工作中表現出來的不正常傾向不是沒有人察覺,他們不檢點的日常生活早就讓人們看在眼裏。多少上訪的羣衆遭到冷落、打擊報復甚至被收容勞教?非要等到工程發生了嚴重問題、出了人命或者貪官們肆無忌憚到自取滅亡的境地再進行查處?

日常運轉的反腐敗機制爲什麼失靈?反腐敗的成果爲什麼只能依賴於最高領導層的特別批示?爲什麼反腐敗動作成爲打擊異己的手段並經常「適可而止」?腐敗現象透過某個貪官呈現出來,卻實實在在地反映了江澤民政府的非民主性質和低劣的道德水準。


●「反腐敗」是江澤民政府的政治伎倆

越來越多的腐敗事件被曝光,越來越高級別的腐敗官員落網。人們不禁問:腐敗的面積事實上有多大?有人說,成克傑不覺得冤枉,因爲他確實弄了許多錢;但他覺得不公平,因爲和他類似的還在位置上呢。

儘管中共媒體宣稱反腐敗是關係亡黨亡國的問題,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對反腐敗的呼聲一直很高,但江澤民卻把真正的功夫都用在鎮壓沒有政治訴求、只求道德昇華的法輪功信衆上,真是善惡顛倒、好壞不分。江澤民政府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從善如流、嫉惡如仇!

人們在反腐敗中已經充分領教了一些貪官進行自我僞裝的高超技巧。江澤民政府到底是爲了人民在工作還是爲了自己的權力在應付人民?這可是一個根本的問題。

不管政治宣傳和說教多麼冠冕堂皇,民衆正以敏銳的眼光在關注着江澤民政府的所作所爲。剪不斷理還亂的腐敗體系、反腐敗的不力和善惡是非的顛倒,起源於某些人對待權力的不正當心理。轉自(大紀元時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