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發火責港記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國家主席江澤民昨日向香港傳媒大發雷霆,不滿香港有些報章把中央支持特首董建華說成欽點。江澤民從座位上站起來,三次來回記者面前色厲辭疾地狠狠訓赴京採訪的香港傳媒達四分鐘,記者欲插口提問也被江澤民提高聲調地壓下去。他更警告傳媒不要將他支持董建華連任演繹爲「欽定」,否則他會很angry(很憤怒),傳媒要負上責任。

江澤民昨日在中南海的瀛臺接見赴京述職的特首董建華,陪同的還有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和港澳辦主任廖暉,江澤民被記者追問現時便挺董是否等於「欽定」,江面色驟變地訓斥記者,董建華尷尬地坐陪笑,而錢其琛和廖暉則一直保持笑容,有時候更聽到哈哈笑聲。

「我身經百戰!」

江澤民接見董建華時,初期氣氛良好,兩人更握手笑讓記者拍照,記者問江關於董建華連任好不好時,他還是輕輕鬆鬆的邊喝茶邊以廣東話回答:「好呀!」又表示支持董連任。不過,他沒有回應有關中央是否過早表態惹來「欽點」的批評。

當記者再就欽點的問題作追問時,江澤民在座位上已顯得有點不高興,他說:「按基本法、選舉法去辦。」記者欲再提問,但問題還未說完,江已搶先說:「你要問我,我說無可奉告,你又不高興,怎辦?」此時,記者未及追問,江澤民已經步向記者羣,搶先以高八度的語調、面容緊繃地說:「我說不等如我是欽點他,你問我支不支持他,我便說支持,我是明確告訴你。」

江澤民意猶未盡地繼續說:「我感覺你們新聞界非常熟悉西方的一套,你們tooyoung(太年輕),明白這意思吧!我是身經百戰,見得多啊。」然後,他提高聲線地指摘香港傳媒水平不如西方傳媒,他說「西方哪一國我未去過?你們要知道華萊士(美國哥倫比亞新聞節目主播)比你們不知高到哪去!我跟他談笑風生。」他要求媒體應該提高知識水平,還以廣東話問:「你識得唔識得?」他嘆了一口氣後又再以高八度的聲線說:「你們有一個好處,全世界跑到甚麼地方,都比西方記者跑得快,但問來問去的問題toosimple,sometimesnaive(太簡單、有時是無知)。」他又以廣東話問「懂了沒有?」

記者未及回應,他又續說:「我很抱歉,我今天是作爲一個長者,不是新聞工作者,但我見得太多,有必要告訴你們一遍人生的經驗。」

正當他轉身擬返回座位時,有香港記者又想再提問,江澤民又立即轉過身來,走到記者羣前,緊握拳頭激動地說:「每次碰到你們,我總想起一句話悶聲大發財,有時候不說話比較好。但看見你們這樣熱情,一句話也不說不好,在宣傳上,將來若你們的報道有偏差,你們要負責任,我沒有說欽定、沒有任何這個意思。」他又提高聲線說:「但你問,你一定要問我對董先生支不支持?他現在是香港的特首,我們怎不支持特首?」語畢他又轉身欲返回座位。

「把我批判,I am angry」

不過,剛有記者還想提問,江澤民又轉過頭來、扯高嗓音阻止記者說話,大聲說:「你們也要嚴格根據看香港法制,對不對?但我們的決定權也是很重要的,香港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人民政府的。」他更警告香港記者「你們不要起鬨,說甚麼大新聞,明天寫成欽定了,就把我批判一番,Iamangry(我感到憤怒),這樣不成。今天算得罪你們一下。」前後歷時四分鐘的國家主席訓香港傳媒才告一段落。

新華社及中央電視臺昨日均有報道江澤民接見董建華,但沒有報道江怒斥香港傳媒。(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1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