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江澤民 金正日大打美國牌
 
凌鋒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27日訊】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韓戰爆發五十週年前夕,南北韓舉行了高峯會議,使存在了五十年的東北亞火藥庫局勢明顯和緩下來。經過一些努力,在十月二十五日中共「抗美援朝」五十週年的前夕,局勢又有急劇的發展,使各大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有了微妙的變化。

一九五O年六月二十五日,北韓軍隊越過三八線攻入南韓,直逼東南角的釜山。九月十五日美軍在西海岸的仁川登陸,把北韓軍隊攔腰切斷,聯合國軍北上把北韓軍隊壓到北韓同中國大陸邊界的鴨綠江邊,在北韓獨裁者金日成的請求和蘇聯獨裁者史太林的支持下,中共派遣志願軍在十月十九日傍晚祕密渡過鴨綠江,十月二十五日共軍第一次同南韓軍隊在雨水洞接觸,中共遂把這一天作爲「志願軍」出國作戰的紀念日;也開始了中共在建政初期所發動的「五大運動」之一的「抗美援朝」,一直到一九五三年七月底雙方簽署停戰協議。

三年的戰爭,中共付出了九十萬人傷亡的代價和一百億美元的經費,建立了毛澤東統治集團和金日成統治集團「鮮血凝成的友誼」。在這個口號下,中共不斷給北韓經濟援助,幾乎包下了戰後北韓的重建費用。但是在一九五九年中共同蘇聯出現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權以後,都要爭取兄弟國家和兄弟黨的支持,北韓就遊走於兩大黨之間爲自己撈取最大的好處。例如一九七四年北韓乘中共文革搞得筋疲力盡時向中共提出要中共支持它的解放戰爭,中共唯有以經援來安撫,停止自己的大項目建設,傾力爲北韓在首都平壤建造地下鐵路,是當今世界上最漂亮的地下鐵路之一。

毛澤東去世後,務實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等都要盡力擺脫北韓無止境的需索,而北韓視中共的改革開放是「修正主義」,雙方的關係轉趨冷淡,特別是金日成同胡耀邦關係極差。但六四以後中共在外交上孤立,又開始拉攏北韓;而北韓也亟需中共的經援,於是雙方又熱絡起來。但是「鮮血的友誼」不再,代之以勾心鬥角。北韓在兩國經貿中一再賴帳不還,中共則乘機發展同南韓的關係以牽制北韓。但也只有美國政府一直認爲中共可以操控北韓而有求於中共,而中共則將北韓的無賴行徑拿來要挾美國。

在北韓領袖金正日同南韓總統金大中舉行高峯會議前,金正日訪問北京,這是禮貌上的「請示」,江澤民鼓動金正日在會上提出以美軍撤出朝鮮半島爲條件,以加強中共在亞洲的霸權地位。但是金正日不但沒有這樣做,在高峯會上反而認爲中共等亞洲大國靠不住,表現出親美的姿態。其後的表現更是如此,不但派了第二號人物趙明祿作爲特使出訪美國,拉近兩國的距離,而且在美國國務卿奧布萊特訪問北韓時給予隆重熱情的接待。北韓答應停止輸出導彈,美國則將北韓從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剔除。北韓還要求舉行同美國的高峯會議,因此盛傳克林頓將在十一月份訪問北韓,這將是克林頓卸任前又一重大外交成果。俄國、日本、西方國家都熱情地同北韓拉關係,頗有「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味道。

但反過來,本來盛傳江澤民對北韓的祕密訪問沒有得到證實,有說已被推遲。而中共國防部長遲浩田訪問北韓的接待規格是中規中矩,沒有顯出熱情出來。而在中共出兵「抗美援朝」的紀念日,北韓既邀請當年參加韓戰的遲浩田,卻以更大的熱情接待當年的敵人美國國務卿奧布萊特,薄此厚彼的姿態是再明顯不過了。難怪《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上有人大表憤慨。

如果再看看北韓同美國化敵爲友,可是中共卻在北京自吹自拉隆重慶祝「抗美援朝」五十週年,鼓吹窮兵黷武,就有點像夜行吹哨了。看來中共又被北韓玩了一轉。北京這點可說是咎由自取。這些年來,大陸一些學者對「抗美援朝」的事實真相作了一些披露,並且也作了一些反省,蘇聯解體後有關檔案的解密,也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然而江澤民的統治危機感迫使他不但將一百年前「扶清滅洋」的義和團「恢復名譽」,以煽動狹隘民族主義情緒;也再次肯定「抗美援朝」,以加強排外宣傳。但是金正日沒有跟着江澤民的指揮棒轉,使江澤民因爲演獨角戲大感沒趣。熱衷於「大國外交」的江澤民栽在小國身上,更顯江澤民「末世」的困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3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