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惡夢(1)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社報導/美國立場保守的《華盛頓時報》13日發表該報政治記者格茨(Bill Gertz)的文章「北京間諜獲取機密」。文章共分三部分,13日發表的是第一部分。

文章說,九十年代初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遇到了反間諜最壞的夢魘:機密報告顯示共產黨中國正在經營幾項「資產」--間諜正在美國政府內祕密行動。

但有一名間諜和其他間諜都不相同。他不是爲任何機構工作。他已經深入美國情報界,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接觸至關重要的祕密。

FBI反情報探員通過監聽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和北京情報官員之間的高度敏感通訊獲得那些信息。監聽表明那名間諜爲中國提供保密的國防信息。

根據FBI反情報探員通過監聽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和北京情報官員之間的高度敏感通訊,他們得知那名爲中國提供保密國防信息的間諜代號爲「馬」。

一名在北京天安門事件之後叛逃美國的中國政府官員也告訴美國情報機構,中國已經成功地在美國發展五到十個祕密信息來源。

那名叛逃者說,那些特務被認作中國的「親密朋友」。其中一名可以接觸美國最敏感的情報數據,即被列爲最高級別的祕密信息(SCI)。

FBI反間諜搜查中國「鼴鼠」的行動最後導向國防情報局(DIA),即五角大樓情報機構。一個關鍵嫌疑浮出水面:羅納德?蒙塔波託(Ronald Montaperto)。

當時蒙塔波託是國防情報局的高級分析家,專門「評估」或分析關於中國和東亞的情況。

他的工作需要同中國政府和軍隊官員進行官方接觸。在華盛頓,那就是中國大使館的武官。

中國武官是爲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下屬的軍事情報部工作。中國使館的武官之一是人民解放軍少將、空軍武官於政和(音譯),他同蒙塔波託關係密切,密切到1990年邀請蒙塔波託參加他的婚禮的程度。

這種搜查中國「鼴鼠」的作法對於FBI來說是罕見的。潛伏在美國政府內的多數「鼴鼠」都在八十年代被發現,那個時期被稱爲「間諜的年代」,當時的間諜主要是爲蘇聯服務。

在蘇聯間諜的全盛時期也有例外:一名叛逃到美國的中國情報官員在1985年認定爲美國政府工作的一名中國語言專家是間諜。

那名叛逃者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的高級情報官員於強生(音譯)。於曾經廣泛接觸中國間諜行動和特工方面的信息。正是這個於強生首先向中央情報局(CIA)反情報機構供出秦伍泰(Larry Wu-Tai Chi),秦當時作爲中國語言專家爲CIA的對外廣播信息服務機構工作。CIA那個機構發佈外國新聞出版和廣播的譯文。

在美國定居的於強生至今仍然受到聯邦保護。他擔心北京的特工會要他的命。 秦的面具被戳穿。他已經潛伏CIA三十年,爲北京提供了有價值的政治情報。他的被捕是個罕見的收穫,但在對他徹底審訊之前,他在監獄裏自殺。

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殘酷鎮壓抗議者事件之後,幾名中國情報官員叛逃,決心幫助美國擊敗共產黨政府。其中兩人原來爲華盛頓中國大使館工作。

這些叛逃者的信息幫助證實和更新了於強生幾年前提供的情報。它們抗議解釋中國情報機構接觸的對象和祕密特工。例如,情報官員從來不在美國境內會見他們的特工,因爲他們知道FBI在抓獲間諜方面力量太強。在國外,尤其是在中國會面更爲安全。

這些叛逃者接觸中國的情報報告,從大使館送到國家安全部的報告,那些報告顯示中國情報已經招募被稱爲「親密朋友」的幾名特工。那些「親密朋友」如果提供了有價值的情報,得到的報酬包括帶薪到中國旅遊、得到做生意機會和受到中國高級官員會見爲他們提高聲望。

根據他們關於中國大使館情報電報的了解,那些叛逃者告訴美國情報機構如何解讀中國從「親密朋友」那裏獲得的信息。美國反間諜機構感到麻煩的是大量極端敏感的軍事信息已經提供給中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