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對加薩大規模地面攻擊箭在弦上
 
2023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新進展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週日會見了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與此同時,中東地區正在為以色列軍隊預計對加沙地帶的地面入侵做好準備。

-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將開始透過海路將美國國民從海法撤離至塞浦路斯。

-在以色列北部邊境城鎮什圖拉,黎巴嫩的砲火造成一名以色列人死亡,至少兩人受傷。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表示,哈馬斯阻止平民撤離加薩北部地區。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與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通話,討論對加薩人道主義援助的迫切需求。

-五角大廈表示,美國出動第二艘航母,以「嚇阻針對以色列的敵對行動」。

-以色列國防軍警告加薩城和加薩北部地區居民沿特定路線撤離的期限已過。

據美國之音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國際事務發言人星期天警告記者以及所有其他人要注意來自加薩新聞訊息的「真實性」。

喬納森·康裏庫斯(Jonathan Conricus)中校在一場記者會上展示了一段據稱往加薩南部行駛撤離車隊遇襲爆炸的影片。康裏庫斯表示,以色列並沒有攻擊該地區,以色列國防軍官員一再敦促平民繼續撤離加薩北部地區。

「我們希望民眾前往南部,」康裏庫斯說。他還展示了被他稱為哈馬斯設立路障,阻止加薩平民車隊南行的影片。美國之音無法獨立確定康裏庫斯在記者會上展示的影片的真偽。

這位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還表示,在以色列警告加薩居民在特拉維夫開始在加薩北部地區展開針對哈馬斯的下一階段「加強(軍事)行動」前為了自己的安全而南撤之後,哈馬斯則呼籲民眾待在家中,不要南撤。

在以色列軍方為加薩北部居民南撤而設立的期限到期之後,以色列正準備對哈馬斯控制的加薩走廊展開大規模地面攻擊。

以色列誓言要消滅控制加薩的哈馬斯武裝分子,以報復他們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城鄉,導致1,300名平民死亡和數十名以色列人被綁架成為人質。這也是以色列歷史上平民遭受的最嚴重的攻擊。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以色列國防軍官員表示,以軍正在加緊「準備」進行擬議中的地面入侵,但是行動因為天氣狀況不佳而有所推遲。任何通過加薩北部的步兵地面推進都將得到坦克的支援,並得到「戰機、武裝直升機、無人機和從陸地和海上發射的火砲」的掩護。

紐時的報道也引述不具名軍方高級官員的話說,以色列的目標是摧毀哈馬斯的政治和軍事體系。

以色列國防軍在對加薩實施毫不留情空襲的同時,已經在邊界上部署了成千上萬的預備軍人、現役部隊和軍事裝備。

根據加薩衛生部的說法,到目前為止,以色列空襲已經導致約1900巴勒斯坦人死亡。

與此同時,隨著巴勒斯坦人週六趕在預期的以色列軍事攻擊前匆忙從加薩北部地區往南撤離,加薩的人道主義危機也日益嚴重。

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警告以色列盡快停止對加薩的攻擊,因為這有可能在真主黨(Hezbollah)參戰的情況下使戰爭擴大到中東其他地區。這將讓以色列遭遇「大地震」。

白宮發布的一份聲明說,美國總統喬·拜登與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通了電話,重申美國對以色列「堅定」的支持,並向任何「尋求擴大衝突」的人發出警告。拜登也向內塔尼亞胡通報了美國對以色列的軍事支持。

週六稍晚,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正向東地中海地區派遣第二個由美國海軍艾森豪威爾號航母率領的打擊羣,讓其加入已於本週抵達那一地區的美國海軍福特號航空母艦打擊羣。

「增加美軍部署表明美國對以色列安全鋼鐵一般的承諾,以及我們嚇阻任何國家或非國家團體尋求將這場戰爭升級企圖的決心,」奧斯汀在聲明中說。

同樣在星期六,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在星期一就一項以哈衝突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該決議草案呼籲人道停火,並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以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德米特里‧波利安斯基(Dmitry Polyanskiy)表示,他預期表決將排在美東時間星期一下午三點進行。

美國國務院週六證實,在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中,有29名美國公民喪生。

「我們向所有受影響的受害者家庭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我們目前不再對美國公民死亡的狀況或遇難者身份作進一步的評論,」一位國務院官員說。

以色列軍方星期六一早表示,超過120名平民被證實被哈馬斯綁架在加薩成為人質。

拉法過境點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稍早表示,華盛頓一直在與埃及、以色列和卡達溝通,希望在星期六下午開放加薩與埃及邊界上的拉法過境點,以便讓擁有巴勒斯坦和美國雙重國籍的人離開加薩。

據估計,在加薩走廊200萬人口中約有500巴裔美國人擁有巴美雙重國籍。華盛頓希望將盡可能多的美國公民撤離危險地區。

一位哈馬斯官員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哈馬斯是否會允許民眾前往過境點。

「沒有從加薩至埃及的遷徙通道,」這位官員說。他也表示,「我們的決定是堅守我們的土地。」

視哈馬斯為大敵的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Fattah el-Sissi)也警告說,加沙民眾大批出逃有可能意味著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希望的破滅。

埃及對幾十萬巴勒斯坦難民進入埃及或埃及被更深地捲入這場衝突存有疑慮。

根據兩位埃及官員的說法,埃及也向美國表示,開羅已經收到太多撤離的要求,因此很難滿足美國公民撤離的要求。埃及也不能讓一國公民優先於其他國家公民提前離開。這些官員也談到無法對每個人進行背景調查而產生的安全關切。

為防止以哈衝突擴大而正在中東進行外交旅行的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預定於星期天訪問埃及。

 
 
分享:
 
人氣:30,1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