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平民作戰室」用高科技追尋人質
 
2023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從一個星期前,哈馬斯突襲以色列,造成數千人傷亡,數百人失蹤,並把近200人綁架到加沙地帶後,搜尋失蹤人員和解救被扣人質成為外界最關注的問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的兩位高科技公司主管聯合成立了「平民作戰室」,用高科技手段來搜尋和定位失蹤和被綁架的人員,同時向世界傳播以哈戰爭的真相。

據美國之音報導,10月7日以色列加沙邊境遭受哈馬斯的陸海空全面襲擊,哈馬斯恐怖分子侵入以色列社區,挨家挨戶屠殺居民,甚至襲擊參加戶外音樂會的年輕人,造成超過1400人死亡,3000人受傷,近200名人質至今下落不明。這場浩劫被形容為以色列的「9/11事件」,也讓人聯想到50年前的「贖罪日戰爭」的噩夢。

以色列以其在網絡科技、軟件開發、情報數據分析等高科技領域的卓越表現而聞名,被稱為」新創國家」(Start-up Nation)。慘劇發生的第二天,以色列國家網絡理事會前負責人兼高科技公司Code Blue首席執行官和創始人拉斐爾·弗朗哥(Rafael Franco)快速行動,與以色列最大的媒體及行銷傳播集團Gitam Group (BBDO Israel) 合作,在位於特拉維夫的Gitam總部成立了一個由志願者組成的「平民作戰室」(Civilian War Room),這個作戰室每天24小時不停歇運作,專注於尋找人質和揭露哈馬斯如同ISIS (伊斯蘭國) 的殘暴行徑。

Code Blue科技公司在官方網站上自定位為先鋒組織,其主管弗朗哥具有28年國防機構經驗,曾擔任國家網絡局副局長、以色列國家網絡防禦處處長、監管司司長,他也是以色列國家安全獎得主。Code Blue由於有效處理以色列和世界各地多個高知名度網絡危機而聞名於世。

Gitam Group則是以色列最大的行銷傳播集團,提供廣告、公關、危機管理、內容、數位、數據、社交、績效和媒體等一系列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綜合性服務。在這場戰爭之前,Code Blue與Gitam Group(BBDO Israel)就已經是合作夥伴,專門從事網絡風險管理、聲譽管理、監管、隱私情報、談判、技術、網絡修復等業務。

「平民作戰室」科技人員運用新開發的軟件系統將收集的數據透過同步化和融合過程、分析數據與影像、跟國防軍的資料核對、再經過複雜的抽絲剝繭程序後可以在地圖上定位人質的蹤跡 (美國之音/賴素芬)
「平民作戰室」科技人員運用新開發的軟件系統將收集的數據透過同步化和融合過程、分析數據與影像、跟國防軍的資料核對、再經過複雜的抽絲剝繭程序後可以在地圖上定位人質的蹤跡 (美國之音/賴素芬)
這兩家企業因應以色列的「鐵劍之戰」(Swords of Iron)而共同組成的「平民作戰室」也是分工合作,行動上兵分兩路,為尋找人質和告訴世人以色列的遭遇,各盡所能。

Code Blue所設立的 Cyber總部(Cyber HQ)是以資訊科技為主軸的團隊,有一個專門應對資訊的攻擊部門,由數十名志願者組成。這支團隊包括軟件開發者、網絡、AI、創意和內容創作專家以及以色列「8200部隊」退伍的情報專業人員。「8200部隊」是以色列國防軍的情報部隊,負責祕密行動、收集訊號情報(SIGINT)、程式碼解密、反間諜、網絡戰、軍事情報和監視等。

受訪時,弗朗哥強調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尋找及定位失蹤者。挑戰之一是確定這些人是否在以色列或加沙地區,以及他們是否仍然存活。為實現這一目標,他們廣納各種領域的志願者,包括圖像分析和視頻剪輯專家,有些以色列阿拉伯人專門尋找圖片和視頻的背景資訊。其他志願者積極從社交媒體平臺收集數據,並進行比較分析,收集了大量資料和視頻。

他們的Cyber HQ從多個來源,包括所有社交媒體(Facebook、Twitter、Snapchat、TikTok等),收集有關失蹤人質的信息和視頻,並對物品、照片、聲音和視頻進行交叉核對。

同時這個團隊迅速開發了特製軟件,用於製作加沙地區的社區和街道地圖,並持續關鍵信息發送給軍隊、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家庭事務部門。他們已製作了600名失蹤和被綁架人員的蹤跡地圖。

弗朗哥還提到,他們與以色列國防軍失蹤人員小組合作,共同努力拯救生命。他們也與人工智能和人臉識別初創公司合作,向人質家屬提供寶貴的資訊。他表示他們的技術已逐漸實現自動化,並感謝谷歌(Google)和其他合作夥伴提供幫助,使他們的系統結構更靈活。

Gitam Group還建立了一個提高對以色列認知意識的團隊,負責信息部門,擁有眾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志工、創作者和戰略人員,他們正在積極收集和分析與其任務相關的數據和視頻,製作電影和視頻,以傳播哈馬斯等同於伊斯蘭國(ISIS)的信息。他們的目的是讓人們更清楚地了解以色列的局勢。這個團隊已製作多個名人和全球意見領袖的視頻,觀看次數已達數百萬次。人工智能也讓他們能夠以不同語言與觀眾溝通。

受訪時Gitam Group的執行長伊多哈土(Ido Har Tuv)說:「我們擁有大量關於綁架者、人質、以及恐怖事件的資料。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關於以色列的信息運作中心,像一個企業,專門向外界發佈訊息,以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所發生的情況。」

他說:「簡而言之,佛朗哥負責尋找人質,我們Gitam則使用他們收集的資料來講述這個故事。因此,這兩個任務是相輔相成的:一個尋找人質,另一個讓人們更深入了解以色列的情況。我們也密切地跟以色列國防部和外交部合作。」

另外他指出他們的第二個重要訊息是:「以色列正處於前線,現在輪到我們對付等於是伊斯蘭國的哈馬斯。如果我們失敗或者崩潰,下一個挑戰將是你們的(指其他西方民主國家),你們必須面對,你們將成為下位負責人。」

訪談完畢後,弗朗哥帶記者參觀「平民作戰室」的運作,並請兩位科技成員,Ido和Erez,透過電腦螢幕向記者解釋他們如何從各媒體(如Facebook, Twitter, Telegrams等)所收集的數據透過同步化和融合過程、分析數據與影像、跟國防軍的資料核對、再經過複雜的抽絲剝繭程序後可以在地圖上建立人質的蹤跡。介紹完後Erez很直接地說:「基本上我們在一週內建立了一個類似中國所使用的辨識與追蹤系統。」

截至目前,弗朗哥表示:「我們已定位50多名人質,但不幸的是其中一部分已身亡。我們已確定他們是否在加沙。在加沙我們已定位超過15人。我們支持軍隊的工作,與以色列國防軍失蹤人員小組合作,將繼續尋找更多數據,找到更多人。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拯救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充滿守護國土熱忱的「平民作戰室」剛好位於特拉維夫北邊的Ramat HaHayal區,希伯來語直譯為「軍人之丘」。這羣坐在電腦前的戰士們,雖然不是穿著軍服,也沒拿槍械,卻如同是在前線的作戰部隊。

 
 
分享:
 
人氣:30,4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