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如何戒色(图)
 
洪熙
 
2018年11月27日发表
 



从曾国藩的日记来看,戒色的决心就像跟色魔打仗一样,必要历经一番血战才能彻底斩断色欲的根。

【人民报消息】曾国藩,清朝重臣,享有「千古完人」的美誉。在风云板荡的清末,他堪为时代的尖峰人物。不过,曾国藩并非生来就是能人,年轻时,他血气方刚和寻常人一样,有着难以抑制的七情六欲。在美色面前,他承认自己也很动心,甚至会去调戏美姬,最终,他又是如何自我约束,让自己脱颖而出呢?

曾国藩说,为了能进入圣贤之列,他给自己定下三戒:戒色、戒烟、戒妄语。整个大清的官场就像是他的炼丹炉,他一直不断地改善着自我的修为。在这三戒中,他最难戒、也最难过的就是第一关——戒色。

那时,曾国藩的妻子欧阳氏体弱多病,曾国藩正值血气方刚的青春年华,家中病怏怏的气氛很让他压抑。一次,他参加同学的聚会,令他大开眼界:一名进士同学的家非常豪奢,一派钟鸣鼎食、姬妾如云的景象。这次聚会令曾国藩大动色心,眼睛不由自主地到处乱看。

当曾国藩回到家,离开聚会的热闹气氛,冷静下来时,他坦白写道:白天,我老是斜着眼睛看人,真是不成体统,全然忘了廉耻之心。当天晚上,妻子犯病严重,整夜都在痛苦地呻吟,令曾国藩心烦意乱,难以忍受。

次日一早曾国藩就出门找朋友聊天去了,一直到深夜才回到家。因他满脑子都是美人色欲,虽然没有实际行动,肾精就已经开始自我消耗,骨髓的精气无法通过脊柱上升到大脑,所以他精神不佳,理学功夫迅速下滑,连别人说什么,他脑子都像是隔着一层膜,听不清楚。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曾国藩受邀到汤鹏家做客。宴席上他看到两个美人非常可人,一时色心难掩,就在席上调戏她们。类似这些调戏的片段,他在日记中多处提到。为了成就大业,他立志断掉色念,所以,他常在日记中检视自己的念头和行为。

曾国藩决心改过自新,将戒色列在三大戒的首位。他认为色心不去,难成大事。色心一旦膨胀,就难以收拾。从他的日记来看,戒色的决心就像跟色魔打仗一样,必要历经一番血战,才能断掉色念。

曾国藩的严格自律,还表现在每天都要做12件事,其中包括「主敬」,就是保持衣冠整洁,心神清明端正;包括「静坐」,每天要静坐一个小时,像宝鼎一样纹丝不动;包括「谨言」,就是注意修口德,不去讲不好的话,不去伤害他人;包括「自省」,每天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给自己多留反思的余地。

曾国藩通过这样的历炼,修心修身约束自己,最终成为晚清一代重臣。△

 
分享:
 
人气:45,9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