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爲生門 財爲死門(圖)
 
2015年11月19日發表
 



從古至今,無數人爲追求錢財而丟了性命。

【人民報消息】過去,有一位寓居在山西潞安府的燕越奇客,自稱爲五嶽子。他能將春夏秋冬四季花木,隨意栽插成活,並能令其即刻抽枝、放葉、開花,人們都非常驚奇他的技能。

一次他不慌不忙地從衣袖中取出一枚銅錢,放在庭院的地上,然後並兩指作畫符狀。不一會兒,這枚銅錢竟大如車輪一樣,衆人驚奇不已,這時五嶽子對大家說:「剛才我接到朋友成連子的邀請,要往海上相會,明天早晨我再回來。」臨行前他指着銅錢笑着對大家說:「此物有福則享,無福則殃,你們千萬不要輕易地去偷偷窺探錢孔啊!」說完遂去。衆人也漸漸散去。

其中有一個無賴子,終日遊手好閒,今日見五嶽子當衆將錢變化,他覺得這肯定是件異寶,於是徘徊左右,一會兒用手摸摸厚重碩大的銅錢板面,一會兒用力去將這銅錢搖晃。但耗盡其力,總不能撼其分毫。時已夜深良久,他還不肯離去。千不該,萬不該,無賴子竟忘了五嶽子臨行忠告,偷偷窺探錢孔內的景象。

這一看不要緊,只看得他魂不守舍,財迷心竅。只見其內好一番景緻:瓊樓翠閣、繡欄文窗、琉璃屏、珊瑚榻、珠玉寶玩無不具備。不一會兒,又有數美人着五銖衣,曳輕楮裙,明檔玉佩,翩然而來。她們的素手各攜樂器,不是世間所見的箏、琶、笛、板。

不一會兒,其中一美人說:「紫雲回樂府,自阿環盜去,久不復奏,今天我們是否再奏起來?」衆美人都拍手叫好。遂展託毛,席地而奏,曲音清婉悅耳,實平生聞所未聞。

衆美人奏畢又說:「阿蠻嬌態,獨步一時,請爲衆姐妹作折腰舞,好嗎?」只見一美人疾立似未允。衆美人均笑話說:「癡婢子被白家郎馳驟,已經腰體發胖,不勝其舞了吧?」那美人被說得面頰緋紅,振袖而舞,忽而旋轉,忽而折腰,舞姿翩翩,妙不可言,庭前桃花被袖風所振,簇簇如紅士墜落……

無賴子初時僅將頭伸入錢孔探望,後漸入佳境,不覺移身逼近腰際。忽聞堂上一聲嗔喝:「何來齷齪奴,窺人閨闈!」衆美人轟然盡散,而重樓迭閣,須臾間亦無存者。

無賴子大驚失色,急欲抽身退出。無奈銅錢孔眼漸縮漸小,四面束往腰下,令他欲進不能,欲出不可,而束處痛極難忍,他只得狂聲呼救,銜坊中男女老少前來觀看,但無計可將其身體退出來。

天亮後,五嶽子回來,見引情景道:「你這個窮酸,一付賤骨!妄凱人妻妾之嬌,宮室之美,以鑽身錢孔,動輒得處,孽由自取,難以活命!」

衆人見無賴子痛苦可憐,紛紛代爲說情。五嶽子說:「天地間,禮義廉恥,酒色財氣,如武侯之八陣圖。謙爲生門,財爲死門。他已從死門而入,怎麼能望從生門而出呢?」

無賴子聞言大哭。五嶽子見狀說:「你有悔悟之心,或可救拔。」遂取巨筆蘸墨塗錢孔,將無賴子身體從錢孔中漸漸退出,銅兒頓小如故。五嶽子將錢仍納入袖中,對無賴子說:「暫時將你筆下超生,以後切勿爲一錢而不惜性命。」無賴子跪拜叩謝,隨衆而去。

五嶽子一晃而失蹤跡。而無賴子後來痛改前非,多行善舉。人們對他漸有好感,他最終亦成爲一名修道之人。△

 
分享:
 
人氣:24,7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