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2015年11月12日發表
 



天文學家獲得已知最大超級黑洞所致的異常天體爆炸的綜合圖像。




爆炸所致的空洞可容納6個銀河系。

【人民報消息】天文學家獲得已知最大超級黑洞所致的異常天體爆炸的綜合圖像,其中因爆炸所致的空洞可容納6個銀河系。

幸運的是,超級爆炸距離我們地球26億光年遠,位於鹿豹座(Camelopardalis)的星系團MS 0735.6+7421。科學家推測,其中的星系核心已經活躍了1億年之久,所釋放能量爲太陽的6億倍,其能量來源於一個質量爲太陽100億倍的超級黑洞。

據科技網站gizmodo 11月9日報導,科學家自2005年即注意到這種宇宙天體的爆炸現象,之後通過不斷的觀測、分析和整理數據,獲得X射線、無線電波及可見光的最新組合圖像,顯示遙遠太空中正在發生的空前震撼天文景象。

天文學家通過數據得知,其爆炸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數億次伽瑪射線噴發。伽瑪射線噴發是宇宙中破壞性最大的能量釋放形式。

天文學家的觀測也發現了一些空腔(或稱空洞)樣結構,空間範圍達60萬光年,是我們銀河系直徑的6倍(銀河系直徑爲10萬光年)。

天文學家判斷,這些空腔爲磁泡組成,根據巨大數組望遠鏡(Very Large Array)的觀測數據,推測磁泡由極高能量的電子形成。他們認爲,那裏曾有質量爲1兆個太陽的物質,後因爆炸轉化爲高能電子流。

另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10月22日消息,科學家根據錢德拉望遠鏡(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觀測的高熱氣體釋放X射線數據,判斷那些巨大的空腔是由爆發形成。

他們使用巨大數組望遠鏡(Very Large Array)捕捉到那裏的巨大爆發所釋放部分能量,並使用哈勃望遠鏡拍攝了星系團MS 0735.6+7421的可見光圖像,最後獲得最新的X射線、無線電波及可見光的綜合景象。△

 
分享:
 
人氣:176,4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