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場突遭苛徵暴斂 村民反對受鎮壓(圖)
 
2015年10月26日發表
 



左:2015年10月23日,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當局派出大量警察,把阻止
運走砂石的村民毆打或強行帶離現場;右:有泉水村的村民被打倒在地上。

【人民報消息】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當地政府以整治爲名,要求民辦砂石場每年繳納數十萬元牌照費,藉以牟利。逾百警察10月23日到一家拒付年費的砂石場,強行挖走砂石充公時,遇到百名村民奮力反抗。期間警察武力鎮壓,數名村民受傷,另有2人被捕者仍未獲釋。

何先生的家族在泉水村經營砂石場,砂石場是祖傳產業,爺爺在70年代開始經營,現在交由父親接辦。經營40多年來一直非常順利,直至2012年開始,縣政府領導借整頓砂石場爲名,要求砂石場的經營者,每年支付數十萬元的牌照費,才能繼續營業。

由於營業執照費昂貴,當時全縣有160多家的砂石場陷入困難,絕大部分都無法支付,不過爲了生活,最終也得無奈答應,或是規模較小的砂石場合並一起支付。由此也衍生了另一個問題,因爲營業執照費昂貴,經營者只能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何先生說,因爲何先生父親拒絕支付不合理的營業執照費,便成爲當地政府打壓的對象。他們家的營業執照2013年才到期更換,但限期未屆滿,當地政府已說是非法營運,還不時採取聯合行動,強行運走他們已開採的砂石轉售圖利。10月23日再次遭到當地政府逾百人組成的聯合小組,到砂石場強行運走砂石,家人和村民約100人奮力阻止,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打傷並抓走2名村民。

何先生說:上百人,包括防暴部隊、特警、救護車、警察(都來了),鎮長就說了一句我爸非法營運,強制取地行動現在開始。然後他們就挖土地強行把我們家的砂石挖走,不管每次來多少人,村民全都出動了。然後他們也開始打村民,幾個特警一下子把我奶奶按在地上,由於我父親不在,我大伯就跑上去阻止。然後就把我大伯抓走。衝突中,數名的村民受輕傷,何先生2名家人傷勢較重需要送院治理,至10月26日仍有1人未出院。

何先生說,事發後,當地政府又稱會放人,但最後還是不兌現承諾,大伯和一名村民仍未獲釋。「昨天他們是說,只要我們家先把砂石不要堆放在河堤(附近),運回我們場地裏,他們就可以把人放回來。我們把東西都運走了,人還不放,他們每次都是出爾反爾。當時我在場時,鎮長說了一句話,就說第一個要從我們家開始,就是那種殺一儆百的意思,第一個對着我們家來。」

有在外打工的村民向記者反映,事發時有家人在現場,也遭到警察毆打了。她透過電話以及從家人傳給她的相片了解到,警察不分青紅皁白打村民,讓她感到非常難過。女村民說:(事情)還沒解決,我只從一些相片,還有一些村裏傳出來的消息(了解情況)。

由於擔心當地政府會繼續採取聯合行動打壓,何先生的父親目前已離開村莊,在外地尋求其它的幫助,希望能制止當地政府這種違法行爲。△

 
分享:
 
人氣:21,2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