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明君主 賤者不賤(圖)
 
陸真
 
2015年10月25日發表
 



不管是貴人還是賤人,只要他的主張有可取之處,就應
立即採納。怎麼能因人地位下賤,就不採用他高明的見解呢?

【人民報消息】

賤者不賤

墨子南遊到楚國,請求拜見楚惠王。楚惠王不太喜歡墨子的學說,因此便以年老、行動不便爲藉口,拒絕接見墨子,而派大臣穆賀接見他。

墨子與穆賀交談,宣傳自己的主張,穆賀很感興趣,他對墨子說:「以前我並不了解您的學說,現在聽您這麼一說,我覺得您的學說真是博大精深,至誠至善呀!不過,楚王是一國的君主,地位至尊至貴,他對一般人的學說主張,都不怎麼感興趣。」

墨子笑着說:「這就是楚王錯了!不管是貴人還是賤人,只要他的主張有可取之處,就應立即採納。怎麼能因人地位下賤,就不採用他高明的見解呢?打個比方說吧,草藥本來是一種草,但吃了它,可以治病,那麼君主能因爲它是草就不吃它嗎?老百姓向國君交納糧食,國君用它釀造美酒,然後用來祭祀祖先和鬼神,難道因糧食是下賤的農夫所種,就不用它嗎?楚王沒聽說商湯的故事嗎?從前,商湯去見伊尹,彭氏之子爲他駕車,走到半路上,彭氏之子問道:『國君要到哪兒去呀?』商湯說:『我要去見伊尹。』彭氏之子說:『伊尹是個下賤的人,如果您想見他,下令召他來就行了,何必親自去呢?』商湯說:『這個道理,你是不明白的。假如現在有一種藥,吃了能使耳聰目明,人們一定會爭相吃它。伊尹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付好藥啊!你不讓我去見伊尹,就是不讓我從善呀!』於是辭掉了彭氏之子。可見,聖明的君主是不會因人貧賤而拋棄他,相反,只要人有才能,雖下賤也一定要重用他。楚王不是想有所作爲嗎?那麼我勸他還是多聽聽下賤人的主張啊!」

墨子勸學

有個人仰慕墨子的大名,很想拜他爲師。有一天,這人來見墨子,說了自己的想法,墨子見這人身體強壯,看上去很聰明,便答應收他爲弟子。墨子對他說:「你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有機會,我會推薦你做官。」這人聽了非常高興。

一晃一年過去了。這人對墨子說:「我跟隨您一年多了,您什麼時候推薦我當官呀?」

墨子說:「我還不能推薦你。」

那人吃驚地問:「爲什麼?」

墨子說:「你沒聽說魯國有這樣一件事嗎?魯國有一家兄弟五人,他們的父親病死了,可是長子嗜酒如命,遲遲不爲父親下葬。他的四弟對他說:『你和我一起埋葬了父親,我一定給你買更多的酒喝。』長子一聽,十分高興,於是和弟弟一起葬了父親。葬事已畢,他對四弟說:『我已埋葬了父親,按你原來說的,你應當給我買酒了。』四弟氣憤地說:『我什麼時候說給你買酒了?你有責任埋葬父親,難道父親是我一個人的嗎?你不埋葬父親,鄰里鄉親會嘲笑你的,我勸你做了該做的事,你免受人們的議論。我也盡了我的孝心。難道這僅僅是我自己獲得好名聲嗎?你不好好反省,還有什麼臉來向我要酒。』你不學習,別人會瞧不起你的,我勸你學習是爲了你好,難道也要有了酒才學習嗎?」

那人聽了,十分慚愧,他忙說:「請您不要再說了!我聽懂了,你講得有道理!我願意學習!」

(事據:《墨子》一書)△

 
分享:
 
人氣:19,6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