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明君主 贱者不贱(图)
 
陆真
 
2015年10月25日发表
 



不管是贵人还是贱人,只要他的主张有可取之处,就应
立即采纳。怎么能因人地位下贱,就不采用他高明的见解呢?

【人民报消息】

贱者不贱

墨子南游到楚国,请求拜见楚惠王。楚惠王不太喜欢墨子的学说,因此便以年老、行动不便为借口,拒绝接见墨子,而派大臣穆贺接见他。

墨子与穆贺交谈,宣传自己的主张,穆贺很感兴趣,他对墨子说:「以前我并不了解您的学说,现在听您这么一说,我觉得您的学说真是博大精深,至诚至善呀!不过,楚王是一国的君主,地位至尊至贵,他对一般人的学说主张,都不怎么感兴趣。」

墨子笑着说:「这就是楚王错了!不管是贵人还是贱人,只要他的主张有可取之处,就应立即采纳。怎么能因人地位下贱,就不采用他高明的见解呢?打个比方说吧,草药本来是一种草,但吃了它,可以治病,那么君主能因为它是草就不吃它吗?老百姓向国君交纳粮食,国君用它酿造美酒,然后用来祭祀祖先和鬼神,难道因粮食是下贱的农夫所种,就不用它吗?楚王没听说商汤的故事吗?从前,商汤去见伊尹,彭氏之子为他驾车,走到半路上,彭氏之子问道:『国君要到哪儿去呀?』商汤说:『我要去见伊尹。』彭氏之子说:『伊尹是个下贱的人,如果您想见他,下令召他来就行了,何必亲自去呢?』商汤说:『这个道理,你是不明白的。假如现在有一种药,吃了能使耳聪目明,人们一定会争相吃它。伊尹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付好药啊!你不让我去见伊尹,就是不让我从善呀!』于是辞掉了彭氏之子。可见,圣明的君主是不会因人贫贱而抛弃他,相反,只要人有才能,虽下贱也一定要重用他。楚王不是想有所作为吗?那么我劝他还是多听听下贱人的主张啊!」

墨子劝学

有个人仰慕墨子的大名,很想拜他为师。有一天,这人来见墨子,说了自己的想法,墨子见这人身体强壮,看上去很聪明,便答应收他为弟子。墨子对他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我会推荐你做官。」这人听了非常高兴。

一晃一年过去了。这人对墨子说:「我跟随您一年多了,您什么时候推荐我当官呀?」

墨子说:「我还不能推荐你。」

那人吃惊地问:「为什么?」

墨子说:「你没听说鲁国有这样一件事吗?鲁国有一家兄弟五人,他们的父亲病死了,可是长子嗜酒如命,迟迟不为父亲下葬。他的四弟对他说:『你和我一起埋葬了父亲,我一定给你买更多的酒喝。』长子一听,十分高兴,于是和弟弟一起葬了父亲。葬事已毕,他对四弟说:『我已埋葬了父亲,按你原来说的,你应当给我买酒了。』四弟气愤地说:『我什么时候说给你买酒了?你有责任埋葬父亲,难道父亲是我一个人的吗?你不埋葬父亲,邻里乡亲会嘲笑你的,我劝你做了该做的事,你免受人们的议论。我也尽了我的孝心。难道这仅仅是我自己获得好名声吗?你不好好反省,还有什么脸来向我要酒。』你不学习,别人会瞧不起你的,我劝你学习是为了你好,难道也要有了酒才学习吗?」

那人听了,十分惭愧,他忙说:「请您不要再说了!我听懂了,你讲得有道理!我愿意学习!」

(事据:《墨子》一书)△

 
分享:
 
人气:19,60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