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可笑,可悲!歌星韩红爆粗口“抗日”
 
夏小强
 
2011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近几年的网络世界上,人们爱说粗话不仅仅是一种流行、时尚和潇洒,许多时候,面对一些挑战人类道德底线的公众事件,粗话往往成为人们表达愤怒和无奈的方式。比如,面对7.23动车事件官方的处理手法,一些知名人士在电视访谈节目中公开竖起中指,或者骂出“他妈的”。

在这种情况下,听到粗话,大多数人不仅没有感觉到刺耳和不妥,反而觉得给力无比。像“草泥马”和“马勒戈壁”成为网民们接受并频繁使用词语就是明证。比如“他妈的”这个词,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使用:中共“赠送给朝鲜金正日他妈的蜡像…”,在这里我就看不出有粗话,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事实的描述。

如果是针对社会的不公,或者当局对损害公众利益事件的处理不当,公众人物和名人为民发声,有时爆的粗口不仅不让人反感,反而显得潇洒。但是,12月29日,著名歌手韩红在微博上的一段粗口不仅没有取得潇洒的效果,反而广遭网友诟病和嘲讽,很多人模仿她的微博造句,使“韩红体”一夜之间风靡网络。

韩红写到:“正在看《金陵十三钗》,日本人,我x你妈!中国人与你们永世为敌!!钓鱼岛你们别想碰!永远别想!我发誓从现在起不再用你们的产品……”

这个微博发出后不久,韩红又主动将其删除。并在微博上回应称:“不管我是谁,首先我是个中国人!不评价电影,只说作为中国人看到日本欺负中国而愤怒……因此,国耻永不忘!爱谁谁!”

虽然韩红的两段话猛烈阳刚,颇有些爷们气概,但却很不在理。先不说别的,就说她的抵制日货就不太靠谱。现代社会是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要抵制日货应该还包括文化,现代汉语中有500多个词汇来自日语,不知道韩红以后还用不用“干部”、“沙发”等日文词;另外,不知道拍电影《金陵十三钗》用了多少日本设备,制作团队中有多少日本人?据说韩红发那条微博的时候用的是iPhone,而iPhone中从日本采购的零件占到iPhone总成本的34%,如果她真心抵制日货就该砸了iPhone。

我比较感兴趣的倒不是韩红的发誓抵制日货,我想知道到底什么原因让韩红对日本充满仇恨,仅仅是因为日本人的那场大屠杀吗?

众所周知,韩红的身份不仅仅是歌手和艺人,她承担的更多的是官方的政治宣传角色――中共空政歌舞团副团长。有评论认为,对于拥有韩红这样的政治身份的名人来说,反日是最不危险的英雄活;我倒觉得这可能高估了这些人的智商,韩红的粗口是“真情流露”的可能性倒比较大。

韩红没有失去理智,她所发的微博和粗口其实也是她的理智水平的展现,她对日本和日本人的了解来源于她所接受与经历的知识和教育。韩红和许多同样仇恨日本人的同胞一样了解到,日本给中国造成了深痛的灾难,可一没道歉,二没赔偿,三还篡改历史教科书等。

但是,中共的历史教科书和媒体不让韩红们知道的是,日本不仅道歉了,而且多次提出赔偿,赔偿是中共不要的。毛泽东多次感谢日本和不要赔偿。限于篇幅,仅举一例。1972年,中日建交的时候,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就向毛道歉:“啊,对不起啊,我们发动了侵略战争,使中国受到很大的伤害。”毛说:“不是对不起啊,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我们如何感谢你们?我们不要你们战争赔偿!”(摘自《田中角荣传》)还有,韩红们不知道的是,日本人的历史教科书只有0.38%是右翼编写的。

当局几十年来隐藏历史真相、宣扬仇恨的教育,大批《金陵十三钗》这样宣扬仇恨的影视文艺作品,培养了数不清的韩红这样的“爱国”份子,这也是韩红这次爆粗“抗日”的原因。可怜,可笑,还是可悲?

 
分享:
 
人气:19,6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