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給僕人跪下了(圖)
 
2009年12月15日發表
 



河南省開封市勞動路北段一女子跪在地上哭着向城管求饒。(網絡圖片)

【人民報消息】2009年12月10日,河南省開封市勞動路北段一位女子在路旁叫賣水果,她的一車水果和車子被城管人員查扣,女子跪在地上哭哭啼啼地求饒,在圍觀羣衆的求情勸說下,水果車最終得以放行。

現在全國不少城市都在計劃把城管納入國家公務員的編制,有些已經開始實施,照中國的憲法和政府幾十年的說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黨的幹部和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城管的身份已經是「準公務員」,也基本算是人民的公僕了。

公僕一詞出自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之一:心理建設》:「國中之百官,上而總統,下而巡差,皆人民之公僕也。」 所謂人民公僕是指在人民成爲社會主人的基礎上社會管理機關及其公職人員必須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一種社會政治關係,特指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黨和國家的工作人員。

我們國家的主人主要由農民、工人、城市居民組成,主人們創造着社會財富養活着公僕們,從這張照片中看,跪在地上哭泣哀求的女人和圍觀爲她向「僕人」求情的,從外表的穿着和神情看,大都是「主人」的身份。中國當今的公僕大都有房子、車子和相當數量的存款,擔任重要工作的公僕們則在海外有鉅額存款,子女大都在海外上學經商。不怪近些年來,城市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以萬計成倍增加,出現了人人爭當「僕人」的現象。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站在天門城樓上用顫抖的聲音向全世界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了!」60年後的今天,這張圖片告訴我們,中國人民跪下了,並且是向那些全心全意爲他們服務的僕人跪下的。

跪下的女人苦苦哭泣哀求她的僕人們歸還的不僅僅是她和她的家庭賴以謀生的一車水果和水果車,批發這一車水果的錢還不夠「僕人」一頓午餐的酒水錢,更不用說冒着嚴寒零售賣完這些水果的微薄利潤。她哭訴祈求討還的是她能夠繼續生存的希望和權利。

有網友認爲,雖然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下,也不應放棄生命的尊嚴,應該勇敢的站起來,可是,這位下跪哭泣的弱女子還是比較幸運的,她討回了她的吃飯工具。而那些爲討回欠薪而被迫跳樓摔死摔殘的農民工兄弟,那些爲抵制僕人強制拆遷自焚而死的企業家唐富珍們,那些冤屈在身多年堅持上訪而被僕人投入黑牢的訪民們,以及無數在黑暗中受盡僕人欺壓摧殘和苦難的人們,他們的命運則更加悲慘,令人心痛。

在一個「惡僕」橫行肆虐的國度和時代,主人們能夠維持生存這個底線已屬不易,如果希望擁有生命的尊嚴,那就是一件困難和奢侈的事情,有時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來交換。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

 
分享:
 
人氣:16,2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