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和中央黨校年輕教授的最新談話
 
姜平
 
2009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被萬里稱作「忘年交」的那位中央黨校年輕教授,最近急匆匆去請教萬里。他說,這次問題是黨校其他同志提出的,也包括他自己。

下面是他們談話的部分內容:

從1989年5月開始,江成爲黨的總書記,至今在黨內排名僅次於胡錦濤,江的「三個代表」寫進黨章,表明這是黨的行動指南。在黨的「輝煌60年」裏,江澤民佔了20餘年。而且如果黨章不修改,意味着江的所作所爲就是黨的指導思想。

但,前不久,西班牙國家法庭宣佈,在歷經兩年詳細的蒐證調查後,同意受理「起訴江澤民、羅幹、薄熙來、賈慶林和吳官正等五人所犯下的羣體滅絕罪及酷刑罪等重大罪行」,並且已給五名「黨和國家領導人」寄發了調查委託書,並通知他們有四至六週的抗辯期。如不抗辯,過了此期限,判決生效,將面臨至少20年的徒刑,以及須支付受害人索賠金。可是,全國都知道,對法輪功的鎮壓至今也沒有停止,所以根本談不上抗什麼辯。

中央黨校教員們的問題是,當學員們問他們「建政60年、輝煌60年,爲何黨領袖、國家主席、黨和國家領導人成爲國際通緝的羣體滅絕本國百姓的罪犯」時,他們真不知如何回答。

萬里說:如果實事求是回答這個問題,其結果是什麼,誰心裏都清楚。共產黨執政合法性的最大理由之一是「幾千萬革命先烈換來了紅色江山」,包括我在內,爲什麼願意拋家舍業也要跟着共產黨鬧革命呢?爲的是實現當時我們中國共產黨設立的目標和理想。當時,我們黨的社論和黨的領導人的講話,都是批評國民黨「一黨獨裁」,向全中國人民做出承諾,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毛主席在三四十年代的許多著作中都有那些承諾。可是,到了五六十年代都被修改掉了,這說明我們黨不是後來才變壞的。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就是,十六大召開之前,中央五次會議五次討論通過,讓江澤民把黨政軍職務都交給胡錦濤,結果十六大一中全會,我和幾位老同志請假沒參加,事後才知道江澤民少交出一個職務,竟然沒事。這說明我們黨沒有法。

一個沒有註冊,又沒有法制的政黨,執政必然會出問題。現在就出問題了,西班牙國家法庭宣佈五個「黨和國家領導人」有罪。這個問題不僅僅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也牽扯到我們黨的未來,也牽扯到如何給我們黨定性的問題。

最後,年輕教授臨走時,突然想起什麼,轉過身來問:您會不會退出共產黨?

四目相視,萬里把目光輕輕移開,半晌,道:當時,我們黨向全中國人民做了承諾,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這些承諾的確吸引了我,我才發誓要爲之奮鬥一生。△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0,1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