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格格舞看中国
 
徐天麟
 
2006年12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新唐人电视台圣诞晚会令人兴奋,舞蹈占了演出节目的三分之二,其绚丽多姿使人目不暇给,令人晕旋。在这种晕旋眩目的辉煌中,我看到了正在复兴的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满族格格舞。格格舞的乐曲,不同于蒙古舞乐悠长的草原风情,不同于“雪山白莲”圣洁的奉献情调,不同于“精忠报国”中的雄浑壮阔,不同于“誓约”的庄严神圣,也不同于“飞天”“造像”的如梦似幻。它的乐曲,在温柔婉约中透射出少许明快。没有西乐中半音程,更接近于内涵深厚的东方古乐,更贴合满洲姑娘的内敛自制的气质风韵。这种半似天成的气质风韵,通过舞姿向观众展开的是满清盛世皇宫中略带神秘色彩的高贵典雅,典雅中透出娇媚,秀丽中蕴含华贵。格格们挺直的腰板,悠然自得的舞步,在那离地三寸半的花盆型高跟上扭动展开,展示满洲仕女在经历了良好的心理生理综合训练之后呈现的的风情体态。给人一种与所有民族的文化艺术特色完全不同的韵味,如扇似翼的大拉翅精致头饰,艳蓝金丝滚边绣花的贴身旗袍,在婉约有致的舞步中,动态地展现满清贵族女性的端庄娴淑,展示女性的侗体之美,比文艺复兴后的现代留有更多的想像空间。始自格格装的大清的旗袍文化,象大唐的丝绸文化一样,传遍了全世界。作为一名舞蹈爱好者,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舞蹈,不禁眼前一亮。胸臆顿宽。我猜想,这格格舞也是民国以来第一次搬上舞台,而且是在这种晕旋眩目的辉煌中在素有多元文化交流中心之称的纽约曼哈顿百老汇;谓东方魅力惊艳西方,称盛况空前,一点都不过分。在这惊艳西方的魅力中,格格舞有相当的份量,它隐含的不仅仅是仕女的端庄娴淑,更有几乎可以与大唐并驾齐驱的大清康乾盛世。通过格格们的舞姿表情,人们看到的是大清康乾盛世物质上的富足繁荣和精神上的宽容自信,看到了中国的真实含义。

不错,在这台晚会中,我们看到了新世纪历史的曙光,看到了传统的东方文明之光,看到了东西方文明交融汇合的大趋势,诚如专栏作家章天亮先生所言,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复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当然会遇到许多动人的场面,舞台上展现的是中国传统舞蹈的风情体态,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舞台下是扣人心扉的话语,一位西方绅士对我说,在此以前,我对于中国文化的印象几乎都是负面的,这台晚会改变了我的观念。一位老华侨说:‘我原以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京剧和地方戏曲,没想到舞蹈也能表现传统,而且似乎内涵更深。许多艺术家为重现的真正正统中国艺术感慨不已,许多中外青少年在这种晕旋眩目的辉煌中,兴奋得不能自己。

是呀,舞蹈作为一种全方位的文艺形式,集音乐,背景,服饰,人体的动态艺术于一体当然最能表现文化特色,而满族宫廷的格格舞就是与众不同,使人尤其是西方人一埽东亚病夫的习惯印象。西方人在百老汇贝康舞台上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满清,完全不同的中国。


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纽约订票并看节目闪画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详介


谁有幸参加这个舞蹈大赛,谁有大福气!




 
分享:
 
人气:12,8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