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总统谴责共产极权为犯罪组织(图)
 
2006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2月18日,罗马尼亚总统特莱扬·伯塞斯库(Traian Basescu)在罗马尼亚国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谴责共产主义极权,指出共产党政权是一个“非法和犯罪”组织,引起关注。

“非法的犯罪组织”

据英文大纪元记者Dana Betlevy12月20日罗马尼亚报导,在他的演讲中,伯塞斯库总统说,“共产主义是一个声称掌握‘真理’的政治团伙强加给罗马尼亚人民的极权;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暴力政权;他它是一个把罗马尼亚人民从500年的现代文明历史中剥离出去的镇压体制;它违反法律并强迫罗马尼亚人民生活在谎言和恐惧中。”

伯塞斯库总统提供给国会一个关于罗马尼亚共产主义的官方报告,其中指出,共产政权在统治间杀害了数十万计的罗马尼亚人民,危害波及数百万人。

他说,“广泛深入的研究和证人的证词,都证实共产极权的反爱国本质,有鉴于此,我们可以说,1945年到1989年间统治罗马尼亚的共产党政权是非法的犯罪组织。”

他列举了20条原因来支持他的论断,并进一步声明指出,“作为罗马尼亚的国家首脑,我毫不含糊的、坚决谴责始于1944-1947年、终于1989年的罗马尼亚共产独裁体系,根据这些事实,我负责任地声明:罗马尼亚共产政权是非法和罪恶的。”

“是愈合伤痛的时候了”

伯塞斯库总统呼吁参议员和众议员遵照1月25日欧州议会委员会通过的1481号决议支持他的谴责声明,并对于共产党政权下的受害者给予同情。他代表罗马尼亚对那些受害者表达了遗憾和同情,并向那些遭受共产政权蹂躏而历尽苦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表达歉意。

伯塞斯库还提出几个具体举措,包括将在布加勒斯特修建罗马尼亚共产主独裁博物馆;在国会宫里面永久展览共产极权统治的文件;建立12个基金系统,每年为年轻的科学家提供经费研究共产独裁的过去;并在学校里面讲授相关课程。

伯塞斯库总统说,“在一个人民没有自由的社会,繁荣是不可能的”。他表示,共产主义造就的最大的邪恶恐怕就是把自由的含义从人类抹煞,但民主自由的体制不会自动出现,需要人民的觉悟,需要人们去实现它。

在结束演讲时,他说他今天的声明是秉承罗马尼亚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尊重民主价值的自然举措,“共产主义强加给我们的、我们过去所经历的,在罗马尼亚历史上是无法痊愈的伤痛,现在是让它愈合的时候了。”

各界名流支持

前哈萨克总统Vaclav Havel、前保加利亚总理Jelio Jelev、前波兰总统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Lech Walesa 、前罗马尼亚总统Emil Constantinescu、罗马尼亚前国王Mihai、王子Radu和公主Margareta等也列席了周一的国会会议,以示支持。参加会议的还包括原罗马尼亚政治异见者、几代反共斗士等。

在休息期间,伯塞斯库总统和几位前东欧国家的总统们收到了“九评共产党”书籍,他们表示很高兴看到该书。

罗马尼亚总理 Calin Popescu Tacireanu 在总统演讲时坐在他旁边,他对总统谴责共产主义的做法表示支持。

他说,“远离共产主义并谴责它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行动。”他提到了罗马尼亚政府已经采取的一些步骤,包括解档共产党统治时代令民众恐惧的秘密警察的档案;设立机构调查共产党统治期间犯下的罪行等等,都很必要。

民主党主席Emil Boc也表示赞赏,他说伯塞斯库总统是第一个在这个方面做出实质进展的总统。

伯塞斯库总统简介

特莱扬·伯塞斯库总统生于1951年11月4日。他在2000年6月至2004年12月任布加勒斯特市长,2004年罗马尼亚总统大选获胜并当选总统,2004年12月20日上任,成为总统后辞去市长职务。

他1976年毕业于康斯坦察海洋学院航行系,后入罗马尼亚海运公司工作,曾先后在三条远洋货轮和油轮上任船长。

 
分享:
 
人气:11,2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