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俗維基案 被告家屬遭死亡威脅(圖)
 
2022年12月26日發表
 



流亡加拿大的「惡俗維基」網站創辦人肖彥銳(右)和該網站運維人員牛騰宇(左),他們的母親都長期遭受中共當局的威脅打壓。

【人民報消息】「惡俗維基」案受害者的家屬近日向記者披露,他們長期遭受來自警方與不明身分人士的騷擾打壓,甚至死亡威脅。

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5月至6月,惡俗維基網站因涉及公開中共黨魁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和妹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網站相關24名人員遭到警方的抓捕和判刑。雖然案件已經過去3年多,參與該冤案的公安高官龔道安、孫力軍以及多名公檢法官員陸續落馬,但是當局並未停止打壓冤案的受害者及家屬。

肖彥銳母親被限制出境

2022年12月9日上午,流亡加拿大的惡俗維基網站創辦人肖彥銳的母親肖麗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登機前往加拿大,在邊檢時被幾個人帶進機場小黑屋問話,她被指控「幫助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而被限制出境。隨後,肖麗被重慶警方帶回。

12月20日,肖麗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兒子在國內有一個冤案,在海外生活也受到影響,書沒念完,生活過得很艱難。這幾年因爲疫情也沒有更多辦法,12月放開封控後,就想出去看看兒子,沒想等來的結果是這樣。

肖麗說,12月9日上午11時的班機,我前一天就到上海,在飯店住了一晚,但緊張得睡不着。次日早上4時許自己打車到浦東機場,8時許過安檢的時候被工作人員攔住覈實資料。隨後,過來幾個人把我帶到一個小房間裏,拿走我的身分證,再進來時手上拿着一張紙,唸了一遍給我聽,沒幾句話。

肖麗還說,我聽了有點懵,表示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他又給我讀一遍,然後說有問題可以打這個手機號,那張紙也沒給我。我也沒搞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好像是說「幫助黑惡勢力犯罪,所以限制你出境」。

肖麗過後才意識到他們的行爲是非法的,她說,我應該要他們拿手續來的,那黑惡勢力不是信口雌黃張嘴就可以亂說的,因爲當時太震驚也很害怕,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肖麗表示,因爲惡俗維基案,這幾年不斷受到警方的騷擾,甚至連社交活動都不敢參加。因爲我人生有了信仰,所以不想去爭,也不願意去追究誰的錯。但是被剝奪我做母親的資格,把我當人質,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我們一向都是遵紀守法的普通老百姓,不是什麼黑惡勢力。誰是黑?誰是惡?他們才是!

肖麗還說,肖彥銳是很正面很積極很陽光的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2017年他從加拿大去日本留學,2019年發生這件冤案時,他挺身指證廣東當局炮製冤案後遭到持續的恐嚇與打壓,人身安全受到影響。已經讀了4年的學業,再半年就完成了,但是他還是被迫離開日本,逃亡加拿大。

2022年10月27日,肖麗接到重慶南岸區分局南坪派出所警察上門傳喚,才剛出家門,鞋子還未穿好,手機就被警察收走了,隨後被帶到南坪派出所。

在派出所一個房間裏有3個警察,他們向肖麗要了手機解鎖密碼和支付寶密碼,查看她手機裏的照片、軟件、與肖彥銳的聊天紀錄,並重復質問她銀行賬戶進出每筆明細和去向,爲甚麼給肖彥銳轉賬等問題。

肖麗說我兒子是被冤枉的,警察說那件事他們不管,還一直說這裏有攝像頭,妳說話要老實。其實,這幾年警方經常說「妳不配合不老實,可以給妳小孩上個紅通,讓妳這輩子見不到妳的孩子,把妳現在的出入境,所有妳的經濟來源都給封鎖」。

肖麗還說,我不去揭露你們更多的那些事情,也不想跟你們去爭,但你不能限制我的出入境吧?沒想到你們真的這麼沒有人性,太過分了!我連活着的意義都找不到。

肖彥鋭:共產黨在違法

日前,肖彥鋭對記者表示,這個案子從一開始就是冤案。我本來就不是黑惡勢力,我媽媽更不應有幫助黑惡勢力的罪名,她不應該被限制離境,她應該有自由出入中國的權利。

肖彥鋭呼籲中共停止迫害,他說,不要對我媽媽做任何違法的事情,因爲違法的不是我,是你們中國共產黨,是重慶、北京、廣東三個地方的公安部、國安、重慶南坪派出所,你們三方在做違法的事情。

牛騰宇母親遭死亡威脅

被以惡俗維基案主犯重判14年的受害人牛騰宇的母親可可,多年來堅持揭露該案黑幕,過程中一直遭到廣東當局以各種方式報復,近日更故意切斷她購買救命藥物的渠道。2022年12月初,她還收到許多死亡威脅的短信。

12月20日,可可對記者表示,肖媽媽去見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重慶市公安局爲啥說人家是幫助黑惡勢力犯罪?本案不具備立案條件,廣東當局剝奪我最起碼的申訴權、會見權,還收到死亡威脅!

可可在其推特「牛騰宇母親」發文稱,2019年,一羣風華正茂的少年鋃鐺入獄,他們有的剛從名牌大學畢業,有的仍在讀大學,有的是曾多次獲全國大獎的計算器精英,有的尚未成年。他們互不相識,卻被定爲惡勢力集團,這是廣東茂名爲立功偷樑換柱做的冤案。

2022年12月10日,可可發推文:今天是國際人權日,看着憲法中寫的人權,感慨萬千。諷刺的是現實中我卻被剝奪一切人權,24名少年冤案驚天動地仍未昭雪,還不讓申訴,並且剝奪我的通信權。牛騰宇當替罪羊入獄3年多,我只用視頻見了4次。至今冤案炮製者仍在對我進行死亡威脅。

惡俗維基案黑幕

據肖彥鋭介紹,惡俗維基網站是他在2014年創立,當時正在加拿大讀高中。創辦該網站是爲了言論自由,發表一些中國看不見的東西,包括中國一些視頻網站主要創作人、政治明星、部分企業家及中共官僚,討論他們私底下的非法作爲。

2017年,肖彥銳從加拿大去日本讀書,暫時關閉網站。

2018年,重新翻新、啓動該網站,與政治剝離,再另開一個「支納維基」網站,專門討論政治。

2019年5月,習近平及其女兒習明澤、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被海外網站「紅岸基金」「支納維基」發佈。在中國的惡俗維基網站因爲分享友情鏈接,遭警方鎖定,數十名惡俗維基網站成員被抓捕。肖彥銳當時在日本留學,僥倖逃過抓捕,之後被迫流亡加拿大。

除惡俗維基網站站長顧楊陽等被釋放外,包括牛騰宇在內的24名青少年被祕密關押,刑訊逼供,家長、律師遭威脅、施壓。黑幕不斷曝光後,震驚世界。

2020年12月,被當局定爲主犯的網站前運維人員牛騰宇被判14年重刑,並處罰金人民幣13萬元,被捕時年僅20歲,他的遭遇引發國際關注。

2021年3月,牛騰宇的母親向媒體爆料,牛騰宇被抓捕後,曾神祕失蹤數個月,警方爲了讓他認罪,調動上百國安對付他,把他關入黑小屋、酷刑拷打,並給他設置祕密代號MM20,唯恐外界知道他的下落。

2022年2月,牛騰宇被「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列入「奧運囚徒」名單。目前,該24名含冤入獄的年輕人中,18名刑期較輕者已出獄,但都遭到當局嚴密監控,無法對外發聲,形同「社會性死亡」。△

 
分享:
 
人氣:97,9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