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學71年重拾書本 90歲奶奶終於大學畢業(圖)
 
2022年12月19日發表
 



美國90歲老奶奶戴弗完成大學學業,參加畢業典禮。

【人民報消息】美國一名90歲老奶奶在停學71年後重拾書本,花了3年的時間終於在近日完成了大學學業,領取了她人生中第一張大學畢業證書。她心懷感激地直言,永遠不要放棄學習。

已是90歲高齡老奶奶的戴弗(Joyce Defauw)12月11日穿上學士袍、戴上學士帽,在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獲頒通識教育學士學位證書,校方認證她是「學校史上最年長的畢業生」。

她向當地媒體表示,她做夢也沒想過自己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在這裏,她理解到,在別人的幫助下,她是可以達成目標的,所以永遠都不要放棄學習。

其實,戴弗在1951年就已進入大學就讀,但是因爲結婚生子而綴學。她說,她大學上了3年半之後,遇到了一位紳士弗利曼(Don Freeman Sr.),兩人決定結婚,於是她就離開了學校。當年她名叫凱恩(Joyce Viola Kane),未冠夫姓。

戴弗原本想好好唸書的,但是她的人生規劃從此改寫。在大學輟學後,她的生活發生了另外一個轉折。

戴弗與弗利曼在1955年結婚,與弗利曼育有3個孩子。後來弗利曼去世了,她獨力撫養子女5年後再婚嫁給羅伊.戴弗(Roy DeFauw),兩人育有6名子女,其中包括2對雙胞胎。

戴弗結婚後一直忙於家務,大學文憑離她越來越遙遠。隨着時間推移,家族成員越來越多,現在她已有17名孫子和24名曾孫。她的大學夢就更遙遠了。

她說,雖然她對重返大學沒有多想,但總覺得沒有完成大學學業是一個遺憾,孩子們就鼓勵她重返校園。

2019年,已80多歲的戴弗在子女的幫助下重回北伊利諾大學上課。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她並沒有去學校的教室上課,而是在養老院透過計算機遠距上課,爲此人生第一次使用計算機。她的孩子們教她怎麼使用計算機。

在疫情期間,戴弗獨自一個人在養老院裏,沒有任何訪客,偶爾會心情低落,甚至想放棄攻讀學位,但在兒孫、朋友和學校教職人員的鼓勵下,經過3年的努力終於取得了人生中第一張大學畢業證書。

「我偶爾也想放棄,不過我沒有。」能夠完成之前未完成大學學業讓戴弗心存感激:「可以完成過去的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

戴弗建議與她面臨類似狀況的人們,「不要放棄。我知道這也許很困難,不過,人生總是這樣,一定會有起起伏伏。」△

(新唐人記者紀惟真綜合)

 
分享:
 
人氣:48,7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