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懷忍忍
 
2022年12月10日發表
 



無私的兄弟之愛,人愛天也愛。

【人民報消息】無私是最難得的品德之一,無私的表現往往能感動天地。在歷史的長河中,一些展現無私的兄弟情誼的故事——兄弟爭獄、兄弟爭義甘心赴死、兄弟慈悲無懼疫病,這些歷史上的真實故事種下永恆的情義,給人溫暖的慰藉,也給予後人種種啓發的力量。

溫柔的力量

明朝萬曆年間有位進士陳世恩,是夏邑(河南商丘)人。

他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二,哥哥是孝廉,小弟從少小遊手好閒,每天和太陽一樣早出門,日落西山還不見人回來。

兄長孝廉每每嚴辭厲色規正小弟,他依然我行我素。陳世恩對哥哥說:「這樣做徒傷兄弟的友愛,沒有益處。」

陳世恩每天夜裏親身等門守候着弟弟,等到弟弟回來,親自爲他開門,對他噓寒問暖:「肚子餓嗎?弄個熱食給你吃。」

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弟弟終於被感動,真心悔過,從此不再晚歸。

萬曆己丑年,陳世恩中進士,官運漸漸亨通,那時長兄已經去世了,長兄的側室吳氏還在。

一天,吳氏的弟弟吳三來探望姊姊。吳三戴着舊帽子,衣衫襤褸,一副貧賤的模樣。

陳世恩邀請他上座,與他面對面進食。

這時陳世恩的弟弟剛好回家,看到這個不速之客,問二哥說:「給他吃喝盡夠了,爲何延請他上客座呢?」

陳世恩說:「庶嫂無兒無女,年少就孀居,爲哥哥守制,我心中很感動,很敬重她。人家說愛屋及烏,請她弟弟一起對坐吃飯,又何妨呢?」其弟聽了哥哥的一番話,非常歎服。

陳世恩有兩個兒子——吳升和吳陛,都登了進士。

兄弟爭獄

鄭湜生於明朝洪武年中,當時宰相胡惟庸因案被明太祖處死,天外飛來橫禍落在鄭湜一家六兄弟頭上。有人懷怨誣告鄭家兄弟都是胡黨一夥,在胡惟庸生前與之有往來。因而,鄭湜和兄長六人成了官府急急拘捕的對象。

鄭湜不忍兄長們要上京赴官府應審,說:「弟弟在此,怎忍讓各位兄長去承受刑罰呢?」他要自己一人上京去見府吏說個明白。

他二哥鄭濂因爲別的事情已經早先到了京師,看到弟弟鄭湜來到,對他說:「我在家中比你年長,該當我去認罪,這事與你沒有關係。」

鄭湜說:「哥哥,讓我去說個明白。萬一沒辦法洗清咱們家的冤屈,就讓弟弟一人去伏罪。」

兄弟兩人都爭着入獄。他們的事情傳到明太祖耳中,太祖就把兄弟兩人都召到朝廷,慰勞他們。

太祖對身邊近臣說:「你們看看像他們這樣的人,會胡作非爲嗎?會跟從別人去幹壞事嗎?」

結果兩兄弟都被提升爲朝中參議。

兄弟爭義 甘心戍邊

孫棘,生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當時家中有男丁就要出丁戍邊,每家出一丁。他的弟弟孫薩答應由自己去充軍。

孫棘的妻子許氏跟他說:「夫君是我們家的戶長,怎可把這危險的差事讓弟弟去承擔呢?母親臨死之前,把小弟託付給你。現在他還未婚娶,還未成家立業。而夫君已有兩個兒子,即使戰死沙場,也沒有後繼無人的遺憾了。」

孫棘聽了妻子的一番話,立即到郡府去,提出代替弟弟孫薩戍邊的意願。結果,弟弟孫薩不同意,不願兄長代替自己服兵役。

兩兄弟爭着這個危險的差事,反倒讓太守張岱心中起疑,不知他們葫蘆裏賣什麼藥,於是就把兄弟倆分開留宿,並派役吏私下查個究竟。役吏各自經過一番細查之後回報太守,哥哥和弟弟都是和顏悅色,甘心戍邊的,請太守能成全。

太守張岱被孫家兩兄弟的無私之情感動了,特地爲他們寫了書表呈報上去。結果兩兄弟得到聖旨,特許免徵。

兄弟慈悲 無懼疫病

庾袞是晉朝咸寧年中的人。一年大疫流行,庾袞有兩個哥哥在大疫中死去。二哥庾毗又告危,父母和家人都在外避禍。庾袞獨自一人留在家中,不肯離去。

他親自服侍身體極度衰弱的二哥,不分晝夜,不眠不休地爲他調理湯藥。有時撫着兩個死去的哥哥的棺木哀泣。

過了百多天,大疫消失不見了,家人才又回到家中。這時二哥庾毗也痊癒了,庾袞則全然無恙。

(參考資料:《德育古鑑》)△

(有刪減)

 
分享:
 
人氣:49,6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