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離用生命捍衛法律(圖)
 
向上
 
2022年11月29日發表
 



李離還是拒絕晉文公的赦免令,伏劍自刎而死,用生命捍衛法律的尊嚴。

【人民報消息】李離是春秋時期晉國的法官。有一次判案時,因爲誤聽下屬對案情的陳述,導致判斷錯誤,枉殺他人。事後,李離重看案卷,發現疑點,確認是自己判案錯誤。他痛悔不已,把自己打入死牢,判了死罪。

晉文公很信任李離,聽聞此事非常震驚,要赦免他,並勸誡李離:「朝廷官員的官職高低不一,刑罰輕重有別,這是你手下官吏的過失,不是你的罪責。」

李離不這樣看問題,回答道:「臣是掌管司法的長官,不曾把高位讓給下屬;我領取的俸祿很多,也不曾分給下屬。如今我聽案情有誤而枉殺無辜的人,卻要把責任推卸給下屬,哪有這種道理?」

晉文公很愛才,不想就這樣失去李離這樣的人才,繼續勸說道:「按照你的邏輯,我是君主,任命你爲法官,你認定自己有罪,那麼我是不是也有罪啊?」

李離回答道:「法官辦案必須遵循律法,判錯案理應受罰,錯殺人更要以死償命。君主您沒有錯,您是因爲臣斷案細緻入微、善於決斷疑難案件才讓我做法官。現在我判案有誤而錯殺了人,就應該被判處死罪。」

後來,李離還是拒絕晉文公的赦免令,伏劍自刎而死,用生命捍衛法律的尊嚴。△

 
分享:
 
人氣:37,8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