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2022年11月27日發表
 



上海市民在烏魯木齊中路抗議示威,高喊「共產黨下臺」的口號。

【人民報消息】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大火已點燃全中國民衆的怒火,民衆上街抗議要求解封的浪潮迅速席捲全國,上海民衆甚至喊出共產黨下臺等口號。

11月24日晚,已被封控長達3個多月的烏魯木齊市天山區金銀路吉祥苑小區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大火燃燒約3個小時。中共官方聲稱,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火災由家庭睡房接線板着火引起。

11月25日,烏魯木齊官方在新聞發佈會上聲稱,發生火災的小區不存在鐵絲捆綁的問題,樓棟住戶門、單元門均未封閉。

但事發後網上有影片顯示,火災發生時,起火樓棟的逃生門、單元門都被鐵絲纏繞死鎖,居民根本無法逃生。

烏魯木齊消防支隊的支隊長李文勝在會上聲稱,火災發生時,小區私家車停放混亂,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未能有效撲救火災、及時逃生。

此語一出,徹底點燃民衆怒火。11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許多烏魯木齊市民走上街頭,甚至衝進政府大樓抗議。民衆抗爭的畫面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並引起輿論關注。

11月26日,荷蘭媒體駐華記者任美珞(Eva Rammeloo)在推特上發佈的影片顯示,26日當晚,上海大量民衆聚集在該市烏魯木齊中路進行抗議示威,高喊「要自由」。

她的另一段影片中,抗議民衆甚至高喊出「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的口號。

任美珞在推文中表示,在她報導中國新聞的十年裏,她從未見過這樣的場景,民衆的憤怒似乎難以壓制,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推特網民「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佈的影片也顯示,上海民衆齊聲高喊要求共產黨和習近平下臺的口號,馬路對面站着數排警察,但他們並未對抗議示威加以阻止。

上海黃浦區居民秦女士11月2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疫情實際上根本不嚴重,中共是想用測核酸作爲控制老百姓的一種手段。

秦女士說,所以新疆才會一封就封三個月。如果不是因爲(烏魯木齊)發生火災死了四十幾個人;如果不是因爲大家實在受不了而上街遊行、包圍市政府,(中共)可能還要無休無止地封下去,從1月份到12月我都不會感到奇怪。

她還說,民衆只要不反抗、乖乖待着,中共當然高興。當官的還是該吃的吃、該喝的喝、該玩的玩,該嫖的嫖,一樣不少。

秦女士表示,中共在宣傳上刻意誇大疫情的嚴重程度,因爲它用疫情當作統治的手段,所以它就要誇大宣傳,實際上Omicron都已經跟感冒一樣了。中共主要拿它來當作政治上的用途,那就另當別論了。

她說,我看它搞動態清零,就好像坐在樹枝上鋸樹枝一樣,遲早都會掉下去。我就像吃瓜看戲一樣,我覺得它很失敗。

秦女士還表示,她所得知的烏魯木齊火災死亡人數並不是官方所稱的10人,事實上死了44個人,是醫院裏傳出來的消息。中共有規定,如果死亡10個人就屬於小事故,死32個以上就屬於特大事故,那中央就要介入。

公開數據顯示,在烏魯木齊的這場火災已引發這波抗議風潮,除上海之外,北京、湖北武漢、甘肅蘭州,以及中國多所高校紛紛爆發反對中共的極端疫情防控政策的抗議事件,抗爭之風席捲全國。△

 
分享:
 
人氣:96,4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