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2021年12月24日發表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在國際人權日前失聯,至今無音訊。

【人民報消息】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目前被關押何處,外界尚不清楚。有消息說唐吉田被關押期間遭受酷刑、家屬遭到脅迫。

公開數據顯示,唐吉田是60後,早年畢業於東北師大,當老師5年,通過司法考試,於2005年在北京當律師,開始爲強拆戶、上訪者和信仰羣體維權奔走。

2008年,因推動北京律協直選,遭受打壓,被迫離開所參與創辦的律所。

2010年,因爲弱勢羣體辯護被吊銷律師執照,成爲最早被吊照的人權律師之一。

2011年,「茉莉花革命」事件爆發,唐吉田被祕密綁架二十餘天,期間遭受各種酷刑,後被遣返回東北老家,被折磨得只剩下100斤,並患上肺病。

2014年,唐吉田與江天勇等多位律師在建三江爲被關押在黑監獄裏的法輪功學員呼籲,建三江一度成爲國際輿論的聚焦點。唐吉田本人在抗爭中十根肋骨被打到骨折、牙齒被打斷。

2016年,他再遭遇離奇車禍,身體多處骨折。但他報案時,警方卻不給立案,交警也不調查,說攝像頭壞了。

今年5月,唐吉田在日本留學的女兒唐正琪感染嚴重肺結核,波及腦幹,長期處於昏迷狀態,並多次發出病危通知。唐吉田申請探望病危的女兒,遭到中共當局的百般刁難,甚至在機場遭攔截。上訪維權無果,被各級衙門頻頻踢皮球。

日前,作家黎學文在朋友圈內發文稱 唐吉田律師自2021年12月8日在京失聯,已經十天了,無人知道他被帶到哪裏,家人朋友都無消息,家屬委託的律師尋找打聽也是杳無音訊。想到這些年他的努力和承受的苦與痛,應該獲得更多的了解和關注。

一名不方便署名的維權律師透露,唐吉田應該是在國際人權日前一天(12月9日)歐盟駐北京代表團舉辦的相關活動前失聯的。當天的活動,歐盟方面還邀請了北京的一些維權人士、維權律師,但多數人沒能成行。

知情者說,唐吉田妹妹委託的律師曾於12月17日去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和朝陽區看守所查詢其下落,但沒有結果,而且在押的名單上沒有他。

12月21日,旅居加拿大的中醫師趙中元於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剛接到消息人士的信息:一、唐吉田律師受了嚴重的酷刑;二、家屬受到威脅,國保還警告所有關注唐律師的人不要再關注唐律師,誰關注就抓誰,還威脅說如果外界繼續關注,將吊銷受委託律師的律師證;三、國保欺騙家屬說,如果大家不再關注唐律師,幾天後他們會釋放他。

趙中元質疑說,「朋友們,國保的話可信嗎?」

原國內維權律師劉士輝響應說:酷刑、欺騙和恐嚇是共匪特務機構的看家本領。如果特務的話靠得住,牆國母豬就全上樹了。

網民紛紛表示,絕對不能信!大家不關注的話,他們就更肆無忌憚了。

「誰要相信國保,誰就會倒大楣。」

在美國病重的郭飛雄太太張青此前向友人談到,郭飛雄爲了能夠出國,一再低調,政府多次允諾和暗示允許他出國探視妻女,事實證明只是在拖延。

唐吉田中年遭到如此變故,朋友紛紛表示同情與聲援。

唐吉田的同行、北京一名維權律師表示,唐吉田失蹤前也爲被關押的張展等人簽名聯署,包括他本人和很多簽名者都被當局找過。

他希望唐吉田失蹤的事件能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他表示,每一個公民不應該被強迫失蹤。即使違法犯罪也應該通過正當程序,不應該在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不通知家人甚至律師的情況下,將人失蹤,這是違反法律精神的。△

 
分享:
 
人氣:79,9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