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堯舜(圖)
 
2021年12月15日發表
 



男子稟幹之剛,女子配坤之順,張氏以其坤德稱賢后,所以後世稱張氏爲「女中堯舜」。

【人民報消息】「堯舜」是中國古代的政治典範,作爲一個女人,誠孝張皇后獲得「女中堯舜」的稱號。六百年前的這位傳奇女人,以出色的政治才幹,默默地站在幕後,輔佐三代帝王處理朝政。她從來沒有走上前臺,沒有垂簾聽政。她只是謹守婦道,做了一個女人該做的,就爲她的時代帶來了安定與福祉。

張氏,公元1379年出生於河南永城,是指揮使贈彭城侯張麒誠之女,在家排行第四,自幼知書達理,性格溫婉,做事情認真細緻。公元1396年,美麗端莊的張氏,被選入燕王府,成爲世子朱高熾的妃子,即燕王世子妃。公元1404年,朱高熾被立爲皇太子,張氏被冊封爲太子妃。

張氏操婦道至謹,一言一行都極其得體。成祖對這位大兒媳婦非常滿意,曾對徐皇后說:「這是個好媳婦,將來能興旺我家!」「要不是因爲這個兒媳婦,我早就廢了太子了!」徐皇后也爲兒子娶到賢女而慶幸不已。

張氏爲朱高熾生了十個兒子,長子朱瞻基尤得成祖喜愛,被欽點爲皇太孫。朱高熾的太子之位也隨即鞏固了。朱高熾登基不到一年即晏駕歸天,長子朱瞻基繼位,即明宣宗,尊封母后張氏爲皇太后。太后精明能幹,經常提示宣宗體恤百姓疾苦,引導宣宗勵精圖治。

由一個民間女子到世子妃、太子妃,再到母儀天下的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張氏歷經了洪武、建文、永樂、洪熙、宣德、正統六朝,期間有多次臨朝聽政的機會,但她始終謹守婦道,安於內宮,輔佐丈夫與兒子、孫子治國安邦,建功立業。

男子稟幹之剛,女子配坤之順,張氏以其坤德稱賢后,所以後世稱張氏爲「女中堯舜」。△

 
分享:
 
人氣:20,2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