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心無所求 成就美好姻緣(圖)
 
2021年11月22日發表
 



阿爾弗雷德男爵寫道:「年輕人,我爲你的善良、正直的愛心感到自豪……」

【人民報消息】維克托是生長在英國一個貧窮家庭,父母都是靠打工爲生。一家人雖然生活貧困,但不失正直、善良的愛心。維克托小時候,曾遇到過一位可憐的老乞丐拍門求乞,那時正值冬天,外面風雪交加,寒風凜凜,老乞丐顯得飢寒交迫,他母親將手上僅有的幾個便土給了老乞丐,維克托不解的望着母親。

母親就跟他說:「我們少吃一餐,就有可能救活一個人的生命。」維克托就是在父母這種言傳身教的環境下長大的。

維克托長大後,有一次,在一個朋友的聚會上,認識了善良貌美的森伯莉.阿利斯,很快兩人就相愛了。但姑娘的父親是一位法官,不想把女兒嫁給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小子。於是放話:「當你能夠賺到一萬英鎊時,才來提這件婚事吧!」

一萬英鎊,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真是可望而不可及。他懷着極度失望的心情,去找他的好朋友聊天解悶。

他朋友丹尼爾是一位年輕的畫家,正在家中畫一幅大的油畫肖像,畫面主角是一個乞丐,他請來一個老乞丐做他的模特。只見這個乞丐穿着破舊的衣服,彎着身子,一手拿棍作支撐狀,一手託碗伸向前方,額頭上有幾道深刻的皺紋。

維克托一看就充滿了同情心,回憶起童年時敲開他家門乞討的老乞丐。當他得知他的好友一小時才付十便士給老人作報酬時,不免爲好友的吝惜而感到臉紅。這時門房上來告訴丹尼爾下面有人找他,丹尼爾讓維克托先坐着等他,就下去了。

維克托看着老乞丐可憐的樣子,手不由自主的向褲袋伸去,掏來掏去,總算沒失望,掏出一個一英鎊的硬幣,趁丹尼爾還未上來,就趕快塞到那乞丐的手中,老乞丐抬頭用充滿驚訝的眼神看着他,也沒說什麼就接受了。

到下一次朋友聚會時,維克托又見到丹尼爾,就問起那幅乞丐的肖像完成了沒有?丹尼爾告訴他,那個老乞丐是當地的一位名門望族,阿爾弗雷德男爵,他名下的產業多到不計其數,每年捐獻給慈善機構和大學大量的金錢。男爵之所以讓他爲自己畫一幅乞丐的畫像,是因爲他的好奇心,想看看如果自己是一個乞丐時,會是怎麼樣?

維克托聽到這真實情況,驚訝得不得了。立時爲自己當時的魯莽和輕率感到羞愧,恨不得有個地洞鑽下去。人家億萬富翁,還差你一英鎊的硬幣來施捨嗎?自己真是太不自量力了,心裏感到十分不安。

不久後的一天,郵差送來一封信,原來是阿爾弗雷德男爵寄來的,信中寫道:「年輕人,我爲你的善良、正直的愛心感到自豪,我從丹尼爾那裏知道你們美麗的愛情故事,這封信或許能幫助你實現這美麗的故事。」

信封內還附着一張賀卡,裏面夾着一張一萬英鎊的支票,卡中寫道:「給維克托先生和森伯莉.阿利斯小姐的結婚禮物!一名老乞丐敬上。」(費克整理)△

 
分享:
 
人氣:18,6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