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人牟利 沦失明行乞(图)
 
静远
 
2021年11月21日发表
 



斗秤要公平,做买卖的要公平合理,把心摆正,不可以贪便宜来损人利己。

【人民报消息】过去东郭有一人黎永正本来是做车轮的,但他嫌这个工作太笨重,而且出货又很慢,钱来得不快,所以就改行经营斗斛的生意,就是专门制造度量衡的工具,卖给那些生意人。

过了一年,有人嘱他做深斗重秤,加倍给他钱;慢慢他又能作空中接丝之秤,可减斤两;折底隆梁之斗,可减升勺。

因为他的斗斛工具做得很巧妙,有利于商人占便宜,很多商人都知道内中秘密,都喜欢来买他的斗秤,所以他的生意很好。技术越精明,使用就越广,坑害的百姓就越多,造的业就越重。

文昌帝君知道了这件事,就派遣里域神段彦,在黎永正的梦中鞭打他给以警示,但他醒来后还是没有觉悟。买他斗秤的人越来越多,他夜以继日赶活,不久双目失明,当时年纪还不到四十岁,他有两个儿子,也双目失明,苦不堪言。

但他仍执迷不悟,不相信因果,不肯改行,他担心一改行就没有别的出路,乃至以手代目,估量宽狭、长短,继续造坑人的斗秤,应付商人的要求。

随后他左手五指伤残,又增加了新痛苦,一直到指节零落,不能拿物,真正做不了了,只好行乞于市,自己说自己的罪过,不到三年就死了,他的两个儿子也相继饿死。人们看到他的报应都感到可畏,于是商人再也不敢用他做的斗秤去害人了。△

 
分享:
 
人气:18,5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