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弘顯貴不棄糟糠之妻 不忘夫妻恩義(圖)
 
周曉輝
 
2021年11月12日發表
 



圖爲清 沈銓《荷塘鴛鴦圖》局部。

【人民報消息】在受變異觀念影響的現代社會中,丈夫拋棄與自己共患難的結髮妻子並不罕見,古人秉持的「糟糠之妻不下堂」的美德以及其背後傳遞的夫妻恩義之情,對於很多的現代人而言已是難以想象。

「糟糠之妻不下堂」最早出現在《後漢書》,出自東漢光武帝時的一位大臣宋弘之口。糟糠,古代指用以充飢的酒糟糠皮等粗劣的食物;下堂,指從家中攆走。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會拋棄、辜負與自己同甘共苦的結髮之妻。

宋弘爲什麼會說這樣的話呢?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史載,宋弘,字仲子,京兆郡長安縣人,也就是今天的陝西西安人。他的父親宋尚在西漢成帝時官至少府,哀帝即位後,因爲不願依附權臣董賢,被董賢以不敬之名治罪。

宋弘在漢哀帝、平帝時做過侍中,也在王莽當政時擔任過共工,他雖然性格溫順,但受父親影響,身上也具有讀書人的剛直之氣。赤眉軍攻入長安,派人徵召宋弘做官,心中並不情願的宋弘在途經渭橋時跳入渭水中。其後,他的家人將他救了上來,他便裝死得脫。

光武帝劉秀打敗其他豪強,建立新的漢政權後,宋弘被拜爲太中大夫。建武二年,又代替王梁爲大司空,被封爲栒邑侯。因爲被封侯,他有了很多地產,但他將收上來的地分租給自己的族人,自己家中不留存多餘的資產。

他清廉的品格受到時人的讚譽,後來光武帝又改封他爲宣平侯。

舉薦賢人 向光武帝進諫

光武帝曾向宋弘打聽國內學識淵博之人,宋弘推薦了沛國的桓譚,他認爲桓譚才學豐富、見識廣博,才華幾乎能與西漢的名家揚雄、劉向父子相提並論。光武帝遂召見桓譚,拜其爲議郎、給事中。

其後光武帝舉行宴會時常會讓桓譚鼓琴,而桓譚總是演奏鄭衛之音(浮靡的音樂)以取悅光武帝。宋弘聽說後很不高興,因此後悔推薦桓譚。

一天,宋弘命人等候在皇宮外,待桓譚出宮,便將他請到自己的府上。宋弘則身穿官服,在正廳等候。桓譚到後,宋弘並沒有照規矩請他入座,而是責備道:「我所以向皇上推薦你,是希望你可以以道德輔佐君王,但如今你卻數次給皇上演奏鄭衛淫聲,擾亂《雅》、《頌》正音,這絕不是忠正之士應該做的。你自己能夠改正嗎?還是讓我依法糾正呢?」桓譚遂頓首認錯。

又過了一段時間,光武帝在大會羣臣時,又叫桓譚鼓琴。桓譚看見宋弘也在座,十分不安,彈奏也失去以往的水平。光武帝深感奇怪,便詢問緣由。

宋弘離開座位,摘下官帽,向光武帝謝罪:「臣之所以推薦桓譚,是希望他能夠以忠正之節引導君王,可是現在他卻叫朝廷耽迷於鄭衛淫樂,這是爲臣的罪過。」

光武帝聽罷,表情嚴肅地向宋弘道歉,並讓他重新戴上官帽。這之後,桓譚被免去了給事中的職務。

任人唯德的宋弘先後共推薦賢士馮翊、桓梁等三十餘人,他們中一些人或者成爲宰相,或者當上公卿大臣,很好地幫助光武帝治理國家。

還有一次,光武帝設宴招待大臣們。御座後換了幅新屏風,上面畫着美女。席間,宋弘注意到光武帝數度回頭去看那屏風,於是表情凝重地向光武帝諫言:「未見好德如好色者。」

光武帝立即令人撤去屏風,然後笑着對宋弘說:「我聽到符合道義的話,就立刻服從,怎麼樣?」

宋弘回奏道:「陛下修養德行,臣不勝其喜。」

糟糠之妻不下堂

彼時,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丈夫去世了,她因此整日悶悶不樂。光武帝想讓姐姐再嫁,便找了個機會與姐姐議論朝臣,探尋她的心意。在聊到宋弘時,湖陽公主說:「宋公的外貌和德行,羣臣都比不上。」可是宋弘的結髮之妻尚在,光武帝覺得不太可能,但還是想問問宋弘的想法。

於是光武帝召見宋弘,讓湖陽公主坐在屏風後。光武帝對宋弘說:「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意思是俗話說人升了官就換朋友,發了財就換老婆,這是人之常情嗎?

宋弘正色道:「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我只聽說過不能遺忘貧賤時的朋友,不能拋棄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光武帝回頭對屏風後的公主說:「這件事難成了。」這個故事就是後世「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之妻」典故的由來。

(參考數據:《後漢書》)△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6,2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