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1年11月11日發表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

【人民報消息】

中共在歐洲觸礁 意大利叫停三項中資項目

意大利政府在今年叫停了三項中共投資項目,並公開聲明支持臺灣,相關舉動被認爲是終結了早先的親中立場。《自由時報》報導,在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上臺後,中共此前在意大利滲透的舉動難以維繫。今年,意大利政府否決了中共一汽集團收購意大利卡車生產商「威凱」的計劃,也禁止深圳企業收購該國半導體企業LPE 70%控股權的投資。近日,業界獲知意大利政府再次動用被稱爲「黃金權力」的特權法規,叫停中企先正達集團收購意大利蔬菜種子生產商的計劃。

在拒絕中資的同時,意大利政府在公開場合聲援臺灣。在G20峯會期間,意大利外長迪呼籲北京政府不應在該地區挑起衝突,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也談論了關於新疆與香港等人權問題,以及印太地區安全等話題。

美駐埃塞大使館下令:非緊急政府僱員撤離

11月2日,埃塞俄比亞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來自提格雷北部地區的叛軍威脅要向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進軍。

11月3日,美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授權非緊急政府僱員以及緊急和非緊急僱員的家屬自願離開埃塞俄比亞。11月6日,美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表示,由於當地的武裝衝突、內亂和種族暴力,美國已下令非緊急政府僱員離開該國。大使館在其網站上說,「局勢可能進一步升級,並可能導致供應鏈短缺、通信中斷和旅行中斷。」

英國也敦促其公民重新考慮他們留在埃塞俄比亞的必要性,並建議在有商業選擇的情況下離開該國。

埃塞俄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軍隊之間長達一年的戰鬥已造成數千人死亡,迫使200多萬人離開家園,並使提格雷的40萬人面臨饑荒。

德國將瑪雅文物歸還危地馬拉和墨西哥

11月5日,德國政府將一小批瑪雅文物歸還墨西哥和危地馬拉,這批文物是在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發現的。

薩克森-安哈爾特州政府表示,這次歸還的文物共有13件,包括小型雕像、陶盤與花瓶等,年代約可追溯回公元250年至850年之間。

5日於柏林舉行文物移交儀式,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州長萊納.哈塞洛夫將文物交還危地馬拉駐德國大使豪爾赫.萊姆克和墨西哥駐德國大使弗朗西斯科.基羅加,德國外交部國務部長米歇爾.明特弗林也出席了這場儀式。

這次移交的13件古物當中,其中有11件是在現屬危地馬拉的境內製成,有兩個小型雕像來自特奧蒂瓦坎古城,這座城市建立於公元前150年到公元前100年之間,曾是阿茲特克文明時期,位於墨西哥中部的最大城市。

中資鋼廠散發粉塵 塞爾維亞小鎮患癌率翻兩番

中資公司在塞爾維亞一個小鎮收購鋼廠後,向空氣中散發紅色粉塵,當地人癌症發病率十年內翻了兩番。塞爾維亞當局因此施壓中資鋼廠解決污染問題,甚至關門。

拉迪納茨村位於塞爾維亞中部,距離斯梅代雷沃鋼廠僅幾百米遠。這家五年前被中資收購的鋼廠巨大的熔爐每天滔滔不絕地向空中釋放出紅色的煙塵,並給當地的一切披上一層厚厚的紅色灰塵。當地癌症發病率在十年內翻了兩番,人們因此呼籲該廠能夠降低污染或者關門。

根據監督機構Tvrdjava通過信息自由請求獲得並與路透社分享的斯梅代雷沃公共衛生機構的數據,這個約有10萬人的城市在2019年報告了6,866個癌症病例,遠高於2011年的1,738個。

塞爾維亞政府表示,他們準備就污染問題向中(共)國公司提出挑戰。

歐盟報告員呼籲 抵制中共對外干涉

近日,一位歐盟報告員表達了對來自外國對歐盟干涉的擔憂,特別是來自中(共)國的共產主義政權的干涉。

歐洲議會拉脫維亞議員桑德拉.卡爾尼特在10月發佈的報告草案中表示,我們仍然沒有一個工作組負責監督來自中(共)國的干涉,這是不能接受的。中(共)國的對外干涉行動的目標是「破壞民主運作,以取得影響力」。

卡爾尼特還是一個歐洲議會特別委員會的報告員。這個委員會的全稱是「外國干涉歐盟民主進程(包括虛假信息)特別委員會」。

她定於11月9日在歐洲議會間委員會會議上提交她的報告,該會議計劃進行現場直播。

她的這份報告是根據自去年9月以來,100多位專家舉行的40多次委員會聽證會總結出的。報告指出,中共施加影響力的一個方面是精英俘獲。

勞工部:美國消費物價創30年來最大漲幅

11月10日,美國勞工統計局報告說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在10月份再次飆升,達到30年來高點,由於受全球供應鏈仍未恢復的影響,美國物價的上漲趨勢尚未看到盡頭。

在過去的12個月裏,消費者價格指數攀升了6.2%,創下自1990年11月以來的最大增幅;超過經濟學家的預期水平 ,進一步表明隨着企業通過漲價轉移成本壓力,美國物價上行勢頭不斷升高。

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等波動較大的經濟項目後,核心通貨膨脹率爲4.6%,超過預期的4%,是1991年8月以來最大的增長。

勞工統計局表示,上個月帶動價格指數大幅上漲的因素包括:能源、食品、汽車及居住類價格,表明通膨範圍已經不侷限於幾個和經濟重啓有關的領域。其中食品價格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漲近1%。能源成本則躍升了4.8%。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3,4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