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述(图)
 
毕藤菲
 
2021年11月11日发表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

【人民报消息】

中共在欧洲触礁 意大利叫停三项中资项目

意大利政府在今年叫停了三项中共投资项目,并公开声明支持台湾,相关举动被认为是终结了早先的亲中立场。《自由时报》报导,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上台后,中共此前在意大利渗透的举动难以维系。今年,意大利政府否决了中共一汽集团收购意大利卡车生产商「威凯」的计划,也禁止深圳企业收购该国半导体企业LPE 70%控股权的投资。近日,业界获知意大利政府再次动用被称为「黄金权力」的特权法规,叫停中企先正达集团收购意大利蔬菜种子生产商的计划。

在拒绝中资的同时,意大利政府在公开场合声援台湾。在G20峰会期间,意大利外长迪呼吁北京政府不应在该地区挑起冲突,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也谈论了关于新疆与香港等人权问题,以及印太地区安全等话题。

美驻埃塞大使馆下令:非紧急政府雇员撤离

11月2日,埃塞俄比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来自提格雷北部地区的叛军威胁要向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进军。

11月3日,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授权非紧急政府雇员以及紧急和非紧急雇员的家属自愿离开埃塞俄比亚。11月6日,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表示,由于当地的武装冲突、内乱和种族暴力,美国已下令非紧急政府雇员离开该国。大使馆在其网站上说,「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并可能导致供应链短缺、通信中断和旅行中断。」

英国也敦促其公民重新考虑他们留在埃塞俄比亚的必要性,并建议在有商业选择的情况下离开该国。

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军队之间长达一年的战斗已造成数千人死亡,迫使200多万人离开家园,并使提格雷的40万人面临饥荒。

德国将玛雅文物归还危地马拉和墨西哥

11月5日,德国政府将一小批玛雅文物归还墨西哥和危地马拉,这批文物是在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发现的。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政府表示,这次归还的文物共有13件,包括小型雕像、陶盘与花瓶等,年代约可追溯回公元250年至850年之间。

5日于柏林举行文物移交仪式,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州长莱纳.哈塞洛夫将文物交还危地马拉驻德国大使豪尔赫.莱姆克和墨西哥驻德国大使弗朗西斯科.基罗加,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米歇尔.明特弗林也出席了这场仪式。

这次移交的13件古物当中,其中有11件是在现属危地马拉的境内制成,有两个小型雕像来自特奥蒂瓦坎古城,这座城市建立于公元前150年到公元前100年之间,曾是阿兹特克文明时期,位于墨西哥中部的最大城市。

中资钢厂散发粉尘 塞尔维亚小镇患癌率翻两番

中资公司在塞尔维亚一个小镇收购钢厂后,向空气中散发红色粉尘,当地人癌症发病率十年内翻了两番。塞尔维亚当局因此施压中资钢厂解决污染问题,甚至关门。

拉迪纳茨村位于塞尔维亚中部,距离斯梅代雷沃钢厂仅几百米远。这家五年前被中资收购的钢厂巨大的熔炉每天滔滔不绝地向空中释放出红色的烟尘,并给当地的一切披上一层厚厚的红色灰尘。当地癌症发病率在十年内翻了两番,人们因此呼吁该厂能够降低污染或者关门。

根据监督机构Tvrdjava通过信息自由请求获得并与路透社分享的斯梅代雷沃公共卫生机构的数据,这个约有10万人的城市在2019年报告了6,866个癌症病例,远高于2011年的1,738个。

塞尔维亚政府表示,他们准备就污染问题向中(共)国公司提出挑战。

欧盟报告员呼吁 抵制中共对外干涉

近日,一位欧盟报告员表达了对来自外国对欧盟干涉的担忧,特别是来自中(共)国的共产主义政权的干涉。

欧洲议会拉脱维亚议员桑德拉.卡尔尼特在10月发布的报告草案中表示,我们仍然没有一个工作组负责监督来自中(共)国的干涉,这是不能接受的。中(共)国的对外干涉行动的目标是「破坏民主运作,以取得影响力」。

卡尔尼特还是一个欧洲议会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员。这个委员会的全称是「外国干涉欧盟民主进程(包括虚假信息)特别委员会」。

她定于11月9日在欧洲议会间委员会会议上提交她的报告,该会议计划进行现场直播。

她的这份报告是根据自去年9月以来,100多位专家举行的40多次委员会听证会总结出的。报告指出,中共施加影响力的一个方面是精英俘获。

劳工部:美国消费物价创30年来最大涨幅

11月10日,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在10月份再次飙升,达到30年来高点,由于受全球供应链仍未恢复的影响,美国物价的上涨趋势尚未看到尽头。

在过去的12个月里,消费者价格指数攀升了6.2%,创下自199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水平 ,进一步表明随着企业通过涨价转移成本压力,美国物价上行势头不断升高。

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等波动较大的经济项目后,核心通货膨胀率为4.6%,超过预期的4%,是1991年8月以来最大的增长。

劳工统计局表示,上个月带动价格指数大幅上涨的因素包括:能源、食品、汽车及居住类价格,表明通膨范围已经不局限于几个和经济重启有关的领域。其中食品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上涨近1%。能源成本则跃升了4.8%。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53,45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