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不因未婚妻患病貌丑毁婚约 君子守信得福报(图)
 
刘晓
 



身为丈夫,要人品端正,要尽养妻护妻之责,做到公正又仁义;为妻者则要温柔体贴又端庄和顺。

【人民报消息】如果在婚前得知自己的未婚妻身有残疾、相貌丑陋和疾病缠身,你会如何选择呢?面对这样一道选择题,许多古人给出令人赞叹的答案。

哑女有归

宋朝郑叔通年幼时,父母给他订了娃娃亲,婚配对象是夏家的女儿。郑叔通长大后赴京赶考,中榜后回家准备完婚。可等他回家后,却得知夏家之女已因病成了哑巴,他的伯伯打算为他另择佳偶。

然而,郑叔通却拒绝伯伯的好意,他说道:「我如果不娶夏家之女,她将终身不能再嫁。况且在人家无恙时订婚,在人家身体有疾时却遗弃,岂是君子所为?」

郑家遂照常安排婚礼之事。两人结婚后夫妻恩爱,亲密无间。后来郑叔通官至朝奉大夫,哑妻所生的一个儿子长大后也科举及第,走上仕途。

与丑妻琴瑟和鸣

宋朝陕西人苏汝惠,六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为他订了一门亲。半年后,他的母亲也去世了。苏汝惠靠着亲友的帮助,逐渐长大。

长大后的苏汝惠准备完婚,这时他听说自己的未婚妻相貌丑陋,而且一条腿残疾,但他并没有在意,依旧将其娶进家门。两人婚后十分恩爱,琴瑟和鸣。

一天,苏汝惠的一个朋友开玩笑道:「听说你的夫人面目可憎,你何不另买一个婢女侍候自己呢?」

苏汝惠回道:「这是我母亲生前为我定下的亲事,夫人所戴的簪子耳环都是我母亲的遗物。我若是讨厌她,就是忘了母亲啊。论情近于贪色,论罪等于不孝,我怎么忍心那样做呢?」友人听罢,收起戏谑的表情,转而对他肃然起敬。

不忘母亲、不负妻子的苏汝惠后来由武生出来做官,最后官至总兵。

韩云门与盲女偕老

明朝河南省项城县有个叫韩云门的人,与戚家的女儿定下婚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订婚没多久,戚家之女突然双目失明。戚家认为韩云门年纪轻轻就擅写文章,以后必成大器,婚配一个盲女不太合适,因此提出毁婚,并打算让女儿终老在家。

韩云门的父母也觉得如此办理可行,便打算同意退婚,但韩云门却坚决不同意,仍然准备按照礼数将盲女迎娶回家。戚家感动之余就陪嫁了一个漂亮的婢女。

韩云门却道:「从情理上说,人看到漂亮的女子内心一定会被触动,因此不如不见,这样可以保证夫妻间的和谐。」于是将婢女打发回戚家。

后来,韩云门出任掌管教育的官吏,他带着夫人同行,伉俪亲密无间。河南人听说后,都称赞他乃君子所为,认为是宋朝的刘庭式又一次出现。

刘以平不弃病女

刘以平,山西猗氏县人,明朝万历八年庚辰科进士第三甲第一百五十二名,后官至陕西行太仆寺卿。

起初,刘家聘关家的大女儿为刘以平的妻子。婚礼还未举行,关家的大女儿就生病了。等到举行婚礼那天,大女儿的病还没有好,关家没办法,就让二女儿代姐姐出嫁。

在新房举行合卺之礼时,刘以平发现关氏女脸上并没有病容,就询问媒人原因。媒人据实以告,刘以平怅然说道:「我下聘的是生病的大女儿,如果抛弃她是不义,恐怕会因此导致她速死。然而关家的二女儿已经嫁到我家,也没有理由让其还家败坏她名誉之理,可以让她嫁给我的弟弟。」

于是,刘以平亲自去迎接生病的关家大女儿。到了关家,得知关家大女儿果然悲哭求死,但在刘以平亲迎后,她心情愉快,病很快就好了。之后,兄弟俩同日举行婚礼。刘以平后官至太仆卿。

无疑,上述几人皆为具有高尚道德境界的君子。《左传》有言:「夫和而义,妻柔而正。」《礼记.礼运》提出「夫义、妇听」,也就是说,身为丈夫,要人品端正,要尽养妻护妻之责,做到公正又仁义;为妻者则要温柔体贴又端庄和顺。

明代李贽认为「夫妇之际,恩情尤甚」,而上述几个故事的主人公,都在身体力行实践着夫和妻柔、彼此恩爱的夫妻关系,给后人留下一个又一个佳话。

(参考数据:《太上感应篇》、《觚剩》、《清稗类钞》)△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30/7342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习近平孝敬父母了吗?刊登新华网全文:习仲勋的家风(多图)
1. 习近平孝敬父母了吗?刊登新华网全文:习仲勋的家风(多图) (397,488次)

孟晚舟回国与习近平将发动战争(多图)
2. 孟晚舟回国与习近平将发动战争(多图) (389,252次)

货真价实的热饽饽:一个公务员的深刻检讨(图)
3. 货真价实的热饽饽:一个公务员的深刻检讨(图) (355,618次)

为
4. 为"刑场上的婚礼"热血沸腾?你又被骗了!(图/视频) (345,559次)

跟江泽民祖孙三人沾上边儿的都这样(多图)
5. 跟江泽民祖孙三人沾上边儿的都这样(多图) (340,975次)

翻开地球的古老记忆:神派使者下世(图)
6. 翻开地球的古老记忆:神派使者下世(图) (317,150次)

6千年前看似古墓 竟然是…太震撼了!(多图)
7. 6千年前看似古墓 竟然是…太震撼了!(多图) (309,096次)

一个真正看明白神韵的著名畅销书作家 (图/2视频)
8. 一个真正看明白神韵的著名畅销书作家 (图/2视频) (300,800次)

党讲述三个阳光雨露的故事 绝对伟光正(多图)
9. 党讲述三个阳光雨露的故事 绝对伟光正(多图) (283,965次)

《这一天过的》影评| 他熬过了一天,却改变了一生(图/视频)
10. 《这一天过的》影评| 他熬过了一天,却改变了一生(图/视频) (280,305次)

视频新闻:脸书为什么不要「脸」了 (图/视频)
11. 视频新闻:脸书为什么不要「脸」了 (图/视频) (271,471次)

无神论者向神的宣战(多图)
12. 无神论者向神的宣战(多图) (266,431次)

不要失去机会!拜登必须完成这张考卷(图)
13. 不要失去机会!拜登必须完成这张考卷(图) (261,374次)

欧金中终于杀人了!欧金中终于被杀了!(多图/8视频)
14. 欧金中终于杀人了!欧金中终于被杀了!(多图/8视频) (258,985次)

拜习演双簧 中共苦肉计 (图)
15. 拜习演双簧 中共苦肉计 (图) (244,436次)

金门登陆战 共军是在和谁作战 (图/视频)
16. 金门登陆战 共军是在和谁作战 (图/视频) (240,919次)

结束“美式共产主义” (图)
17. 结束“美式共产主义” (图) (232,658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1集再度肝移植免费促销 (图/视频中英字幕)
18.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1集再度肝移植免费促销 (图/视频中英字幕) (229,167次)

托梦破奇案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图)
19. 托梦破奇案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图) (216,853次)

144年前写入美国教材的真实奇事(图)
20. 144年前写入美国教材的真实奇事(图) (198,713次)

美国疫情奇闻:鲍威尔将军完全接种疫苗咋战败了(图)
21. 美国疫情奇闻:鲍威尔将军完全接种疫苗咋战败了(图) (165,984次)

视频新闻:川普在爱荷华州举行集会 揭令人震惊的秘密 (图/3视频)
22. 视频新闻:川普在爱荷华州举行集会 揭令人震惊的秘密 (图/3视频) (161,210次)

亲历者揭
23. 亲历者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黑幕(图) (79,006次)

江苏联通教蛋炒饭惹祸 被微博禁言(图)
24. 江苏联通教蛋炒饭惹祸 被微博禁言(图) (78,898次)

长津湖火了 网民因说蛋炒饭被拘(图)
25. 长津湖火了 网民因说蛋炒饭被拘(图) (78,652次)

湖北小学生跳楼亡 家长被喷辣椒水(图)
26. 湖北小学生跳楼亡 家长被喷辣椒水(图) (78,535次)

南京知名教培老板跑路 家长维权难(图)
27. 南京知名教培老板跑路 家长维权难(图) (78,165次)

长沙公益案亲属吁 寄明信片陪度暗狱(图)
28. 长沙公益案亲属吁 寄明信片陪度暗狱(图) (78,136次)

河南中学生坠亡已十月 家长维权难(图)
29. 河南中学生坠亡已十月 家长维权难(图) (78,092次)

警察也维权 广东高法前向法官喊话(图)
30. 警察也维权 广东高法前向法官喊话(图) (77,905次)

北京14人独立竞选人大 遇阻花样多(图)
31. 北京14人独立竞选人大 遇阻花样多(图) (77,424次)

北京家中电费狂飙 女星求助遭警告(图)
32. 北京家中电费狂飙 女星求助遭警告(图) (77,323次)

批评长津湖 媒体人罗昌平遭刑拘(图)
33. 批评长津湖 媒体人罗昌平遭刑拘(图) (76,838次)

宁波平安银行爆雷 金主聚集讨债(图)
34. 宁波平安银行爆雷 金主聚集讨债(图) (76,652次)

拍武汉疫情遭恐吓 湖北人出逃曝真相(图)
35. 拍武汉疫情遭恐吓 湖北人出逃曝真相(图) (75,92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