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黑幕(图)
 
2021年10月27日发表
 



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发表图像报告,揭露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行为。

【人民报消息】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10月初发布中文报告《囚禁:在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秘密监狱内》,引来广泛关注。目前有中国人权工作者陈堃加入,并揭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受害者遭受的种种不人道折磨。他接受记者专访时,对7年前的亲身经历仍心有余悸。

2020年已移居法国的中国人权工作者陈堃,10月初看到「保护卫士」的报告后,决定把自己7年前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痛苦经历予以公布。

陈堃在受访时回忆这段经历犹心有余悸,「好像身体仍然会发抖」。

陈堃说,报告里提到的很多事情我都经历过,包括戴着黑头套被抓,被关之后的最初几天都不让睡觉,甚至不给饭吃等等。

在陈堃的近4,000字证言中,详述他和女友(现在的妻子)如何在2014年相继被捕,再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陈堃一共被关81天,至今不知自己被关押的地点所在,只知道是一个住满武警的军事基地,24小时被两名武警看管,只有上厕所、洗澡或审讯时才可以离开房间。如果不配合,就会遭受酷刑和威胁。

陈堃曾经被审讯人员用湿毛巾把手腕绑起,再用绳子绑在湿毛巾外面,然后吊在窗户栏杆上,只有脚尖着地;两只手腕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再被审讯人员以电棍在身上到处戳。

陈堃在证言中说,在许多人的认知中,字面上「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一种颇为柔性的惩罚,远比什么刑事拘留、关押在看守所轻松得多。可是其背后却是最恐怖的非法监禁和酷刑折磨。

除了陈堃本人和他的妻子,他的弟弟陈玫去年也同样因「端点星案」而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家人接连为两兄弟到处奔走,为全家带来阴影。

陈堃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跟在看守所不同在于它是单独关押,而且随时会被以各种形式折磨的情况下单独关押,在心理上会长期留下很多创伤。

据悉,启发陈堃以文字纪录这段经历的是人权组织「保护卫士」于10月初发布的中文报告《囚禁:在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秘密监狱内》。报告中图文并茂,详细曝光中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的非法监禁和酷刑折磨问题,并收录了包括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等人的经历。报告披露,中国自2013年至今,以此方式秘密囚禁近6万人。

「保护卫士」主任彼得‧达林(Peter Dahlin)2016年曾在中国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受害者的经历有不少共通点,包括被关押在满是软垫、严防自杀的房间,被密集式审讯、被24小时监视等。

他形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场所,如同「法外之地」,被关押的人如同「人间蒸发」。这些都是由警察和安全部门营运的专门场地,可以把你秘密关半年。

他表示已向联合国相关部门提交报告,联合国也已向中国提出相关事件,严辞谴责相关行为,并准备根据最新证据作进一步行动。△

 
分享:
 
人气:79,0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