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1年10月14日發表
 



英國海軍新航空母艦「伊莉薩白女王」號。

【人民報消息】

英國航母到訪新加坡 助陣五國聯防軍演

10月11日,英國海軍新航空母艦「伊莉薩白女王」號到訪新加坡。作爲五國聯防軍事演習的一部份,2天前,兩國的艦艇及軍機已進行了聯合訓練。

從10月4日至18日,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和英國五國在南中國海國際水域進行軍事演習。該軍演原名「五國之盾」,但今年爲了慶祝《五國聯防協議》(FPDA)達成50週年,特意改名爲「2021五國金禧演習」。

根據1971年簽署的《五國聯防協議》,當這五個國家中的任何一個受到武裝襲擊或威脅時,五國應立即相互磋商,以決定應聯合或單獨採取何種措施來應對。

此次軍演主要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海岸之間的海域進行,參與國進行防空和反潛演習、射擊和機動演習等一系列活動。共有2,600名人員參加此次演習。

哈佛大學決定將中文課程 從北京移至臺灣

哈佛大學中文項目主任劉力嘉教授(Li Chia Liu)表示,從2022年起,原在北京語言大學授課的暑期中文密集課程,將改爲與臺灣大學合作,課程名稱也將由「哈佛北京書院」改爲「哈佛臺北書院」。

據哈佛大學學生刊物《克里姆森報》報導,哈佛大學知名暑期中文密集課程每年都吸引了許多哈佛、耶魯等名校大學生參加。

報導指出,原本該課程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然而,近年來北京校方的態度不友善,且提供的住宿質量不佳,哈佛決定改與臺灣最負盛名的大學——臺灣大學合作。

該課程在每年6至8月進行,大約有80名學生,計劃在數週內完成一整年的中文學習。參加計劃的學生除了每天進行5小時的語言課程,還可參加一系列文化交流,從這裏獲得沉浸式學習體驗。

多名中共國留學生赴美遭遣返 電子設備被沒收

近日,再有多名中共國留學生入境美國被遣返。還有部份中共國留學生離境回國時,被美國執法人員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

中共駐洛杉磯總領事館10月8日發佈公告稱,近期,多名中(共)國留學生在洛杉磯機場入境時,被美國邊檢人員盤問,內容包括他們來美國的目的、過往學業成績以及是否就業、受紀律處分、剽竊實驗室數據等問題。

公告還稱,另有學生被拒絕入境遭遣返回國,更有人離境時被沒收個人電子設備。但未說明這些留學生爲何被遣返及盤查。

此前的川普政府2020年5月發佈公告,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F籤(學生簽證)和J籤(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

美國情報部門多年來一直警告,中共正在利用留學生間諜竊取美國機密。

全球最大型美軍遠征機動基地艦 首度泊靠沖繩

10月6日,美國海軍將美國遠征機動基地艦「米格爾基思號」公開泊靠在日本沖繩縣宇流麻市美軍白灘基地。這是全球最大的海上基地艦首度泊靠沖繩。

「米格爾基思號」是美國海軍3艘遠征機動基地當中最新的一艘,也是現今全球最大的「海上基地」,全長約240公尺、寬約50公尺、吃水19公尺,重約9萬噸,擁有可容納美國海軍最大型直升機的飛行甲板設備。

艦上搭載約100名美國海軍士兵及約40名支持航行的民間技術員,用於人道救援、救災,以及當作美國與同盟國聯合演習訓練時的軍事據點。

今年5月,「米格爾基思號」在加州舉行服役典禮時,美軍南方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法勒說,「米格爾基思號」將在全球衝突的最前線,對抗美國面臨的威脅—特別是中(共)國。

北約祕書長:中共以經濟軍事力量恐嚇他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斯圖爾滕貝格10月8日訪問西班牙,與西班牙總理桑傑士會面討論2022年西班牙主辦NATO峯會事宜,並在會後發表了講話。

他談到,當前的國際競爭日益激烈,除了俄羅斯更具侵略性外,中(共)國也在藉由其經濟和軍事力量欲恫嚇他國,歐洲、美國及盟邦必須共同應對挑戰。

此外,在中東、北非等地區,也有情勢不穩定及恐怖主義的威脅。他說:「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峯會上,盟國領袖們通過強化跨大西洋合作,去應對一個更難以預測及危險的世界。」他強調,爲了共同應對這些挑戰,歐洲、美國及盟邦必須聯合起來,而這將是明年的西班牙峯會討論的重點。

減少對中共依賴 俄羅斯暫停進口多種中國食品

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官網日前通報稱,中國一系列食品被查出包含超標轉基因成分等違禁成份,暫停入境俄羅斯。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10月11日發出通報指出,玉米凍乾面、玉米細面條、玉米片、巧克力奶油蛋甜點、帶有驚喜玩具的餅乾中發現了玉米基因改造DNA、大豆基因改造DNA,含量超過0.9%,部份樣品中違禁含量甚至超標4倍。此外,產品說明中沒有基因改造成份含量的信息。

通報稱,「爲防止俄羅斯民衆大面積患非傳染性疾病(中毒),自今年10月11日暫停上述產品入境,直至另有指令爲止」。通報補充說,局勢處於俄羅斯消費者權益保護局的特殊監控之下。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5,6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