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搞"師德碼" 老師好壞看顏色(圖)
 
2020年11月25日發表
 



浙江溫州近日上線「甌越師德碼」,遭網民怒轟。

【人民報消息】中國繼當前正在使用的「健康碼」、蘇州引發爭議的「文明碼」後,溫州再推出針對中小學及幼教老師的「師德碼」,內含老師的正面表彰和違規紀錄。師德好不好,看顏色就知道。消息一傳出,引起網民們的極大爭議:「怎麼整得跟良民證一樣的,官員是不是也應該推出官德碼?」

浙江溫州上線「甌越師德碼」,以三種色碼來區分老師的個人素質及過往工作中的記錄評價等,只要通過掃描就可以在線知道老師的相關情況。根據老師的師德情況分爲三種色碼:綠色、黃色及紅色。綠碼代表師德良好;黃碼錶示曾違反師德風有關規定,被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檢查、通報批評;紅碼代表被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撤職、開除等。

據悉,溫州市教育局基於大數據推出的管理系統「甌越師德碼」,實時收錄教師師德表現。包括全溫州市普通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及電化教育等機構的老師(含民辦學校教師),都將擁有個人專屬的師德二維碼,並可生成師德健康報告。

而綠碼、黃碼、紅碼的認定結果將應用於對教師的職稱評聘、表彰獎勵、推優評先、科研和人才項目申請、教師入職、交流等方面。目前溫州市教育部門正在逐步將教師的師德情況錄入該系統。

另外,溫州市教育局還將對接溫州市公共信用平臺,將教師師德情況納入誠信溫州「甌江分」系統,同時還根據師德碼大數據建立教師師德情況實時動態圖。

消息一傳出,引發大量中國網民的怒批:

「官員是不是也該推出官德碼!」

「以後是不是還有婚姻碼、良民碼?」

「公務員有公德碼嗎?」

「醫德碼是不是也在路上了?」

「果然健康碼一出來,這些不受控制的碼就來了!」

「有德無心,又有什麼用呢?」

「乾點人事吧,盡是瞎折騰。」

還有網友表示,這個真的不合適,這個師德由誰評出來的?校長如果出現師德問題,會不會記載進去?再說,教育局長的官德,有沒有供老百姓查閱的官德碼?

更有網友表示,這是濫用大資料,各種評分體系監控人民。

事實上,中共近年來的監控手段越來越多,如大資料、「天網」工程、人臉識別等等,用以管控、監控民衆。

據行業調查公司IHS Markit 2016年的數據顯示,中共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包括機場、火車站和街道,共裝有1.76億個監控攝像頭,其中有2,000萬個由中共公安系統掌握。到2020年,攝像頭的數量會增加到6.26億個。△

 
分享:
 
人氣:19,5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