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教育爆雷 逾千家長老師北京維權(圖)
 
2020年10月23日發表
 



線下教育機構「優勝教育」爆雷,家長和老師在優勝教育北京總部維權。

【人民報消息】有1,200餘家直營校區的大型教育機構「優勝教育」在國內多地相繼「爆雷」,僅北京一個校區拖欠的費用就高達近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包括員工的工資,以及應該要退還給學生家長的學費。上千名家長和老師到北京優勝教育總部請願,與警方發生衝突,至少一人被帶走。

公開數據顯示,優勝教育成立於1999年,在2006年建立教育研究院,擁有大批的一線教師和教育專家組成教學教研團隊,宣稱提供「個性化教育」,在全國主要城市設有上千家分校。

但是,優勝教育從2019年下半年起在全國各地糾紛頻出,主要涉及培訓退費難、辦學不規範、拖欠員工工資等。2020年上半年,全國的疫情嚴重衝擊教育培訓行業,以線下培訓爲主的優勝教育更是首當其衝。

10月18日,部分學生家長前往優勝教育北京總部辦理學費退費時,發現總部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桌椅板凳堆棧在一起,疑似老闆跑路。

10月19日,數以百計的家長和和老師聚集在北京朝陽商業區的優勝教育總部,家長要求退費,員工要求補償被拖欠的工資,他們齊聲高喊「還錢」!警方拉起封鎖線,隨後與抗議者發生衝突,至少一人被警方帶走。

現場一名優勝教育老師金燕(化名)表示,估計現場有上千人,樓上擠滿了人,樓下的人聚集在路邊,從一個路口到另一個路口。老師去了100多人,聽說有的家長一直苦等到晚上。

北京勁松校區老師陳平(化名)表示,校區領導宣佈倒閉的時候,我們正在上課,臨時被叫去開電話會議,告訴我們校區倒閉了,所有員工拖欠的工資全部清零,這讓大家都很難接受。

陳平所在的勁松校區是優勝教育最早倒閉的校區之一,是北京直營且規模比較大的校區之一,她已在此工作兩年多。

陳平說,去年冬天,勁松校區搞所謂的「績效改革」,把底薪都降沒了,課時費也下降了。從今年3月份起,校方就開始拖欠工資。僅上半年,校區拖欠他們員工的工資就達一二百萬元,欠每個老師一般約七八萬元。但是校方一直隱瞞實情,騙他們繼續上課。

陳平還說,我們校區倒閉、清零後,北京其它校區也都停課了,第二天北京70多個校區全部倒閉。

據悉,優勝教育除了欠員工工資之外,更大的一部分欠費則是欠家長的退費。個別家長損失的預付補習學費少則幾萬元,多則十幾萬元,有的剛剛繳費就遭遇公司爆雷。

據陳平介紹,優勝教育從去年開始「圈錢」,瘋狂地降價賣課時,賣出的課時有的長達5年,甚至比5折還低,很多家長貪圖便宜,繳了很多錢,直接就被騙了。有的家長繳錢之後沒兩天,勁松校區就倒閉了。

她還聽說,收據上蓋的公司章在4月份就已經註銷了,但是還被拿來繼續蓋章收錢,這已經涉及詐騙。

陳平估計,單單勁松一個校區拖欠員工的工資和欠家長的退費約有近千萬元。另有北京廣渠門校區的一名家長表示,該校區未退學費就已超過900萬元。

有網評稱,優勝教育所遭遇的或只是冰山一角。因爲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線下教育機構已出現大規模歇業關停,例如IT教育機構兄弟連、趣動旅程、維樂教育、朗恩兒童英語等多家培訓機構已先後宣告破產。△

 
分享:
 
人氣:64,5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