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朝野叹服的东汉名医郭玉(图)
 
刘晓
 
2020年11月21日发表
 



郭玉医术精湛,尤其在针灸和切脉上更为突出。

【人民报消息】华佗,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神医,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因此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东汉、三国时期,与他齐名的神医除了后世所熟知的张仲景、董奉外,还有一位姓郭名玉的医学家。

郭玉,字通宜,广汉雒(今四川广汉北)人,生活在汉和帝时期。他师从程高,而程高是涪翁的再传弟子。涪翁,西汉末、东汉初涪县(今绵阳市区)的一位隐士,其真实姓名及生卒年均不详。他之所以被称作「涪翁」,是因为他常常在涪水边钓鱼。他医术精湛,亦有悲天悯人之心,有时他在游历时遇到患者,马上施针救治,无不立时见效。他撰写了《针经》、《诊脉法》两本医书,流传于世。

喜好医术的程高听说涪翁的大名后,到处寻找他的踪迹,终于找到了涪翁。涪翁感念其对医术的渴求,在考察了他的人品后,将自己的医术全部授予了他。程高学得高超的医术后也选择隐迹不仕,只在民间行医,造福百姓。

郭玉年少时跟从程高学习「方诊六微之技,阴阳隐侧之术」,习得了精湛的医术,尤其在针灸和切脉上更为突出。他高超的医术在民间广为称道。他不仅通过诊脉就可以辨出男女,而且用他的办法治病多有疗效。

汉和帝听说了郭玉的大名,就将他召入皇宫,任命他为太医丞(古代医官名),对于他神乎其神的医术,和帝很好奇,想测测他的本事。

于是,有一天,和帝让手腕漂亮的一名近臣和一名宫女一起待在帷帐中,然后各伸出一只手来,让郭玉诊脉。郭玉诊脉后,马上判断出是两个人,而且有一人为男子。他说:「左阳右阴,脉有男女,状若异人。臣疑其故。」和帝为之叹服。

郭玉为人仁爱而且不妄自尊大,医德高尚,不攀附权贵,也不轻视贫贱之人,对患者一概尽心尽力救治。不过,在医治普通百姓时,郭玉通常是针到病除,而医治权贵时,有时就没有那么快,需要治疗一段时间。

和帝有些纳闷,就让权贵之人穿上贫苦者的衣服,在贫苦者的房子里接受郭玉的诊疗,结果郭玉也是针到病除。

和帝便召见郭玉询问原因,郭玉对曰:「行医的时候要用心意。皮肤肌肉和它们的纹理都很小,随气运使用巧术,针灸的时候,一丝一毫的差异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意念在心手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权贵处于高位临臣,所以臣以恐惧的心情接待。贵人疗疾有『四难』,一难是他们自以为是,不听医嘱,自作主张;二是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膏粱厚味,不懂得调理;三是筋骨柔弱,不能使药;四是四体不勤,好逸恶劳,导致气血瘀滞,经脉不通。针灸需要有分寸,时间有破漏,加上臣有恐惧之心,所以臣不能一心一意,这对诊疗没什么好处,这就是他们不能很快被治愈的原因。」

和帝听罢,深以为然。后来,郭玉年老时在任上去世,平生着有《经方颂说》。

(参考数据:《后汉书.郭玉传》)△

(有删减)

 
分享:
 
人气:14,5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