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突访越南 拟携手打造印太安全(图)
 
2020年10月30日发表
 



10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和越南总理阮春福进行了会面。

【人民报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出访亚洲4国一路谴责中共,10月30日更以「纪念建交25周年」之名加码到访越南。蓬佩奥强调美越合作,共同打造印太地区的安全、和平与繁荣。

据路透社报导,蓬佩奥10月30日在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时说:「我们期待继续共同努力,打造美越关系,使该地区──整个东南亚、亚洲和印太地区──安全、和平与繁荣。」蓬佩奥还会见了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

10月30日,蓬佩奥委会见了越南公共安全部部长To Lam。双方强调了在湄公河地区加强双边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加强美越全面伙伴关系能给两国带来的益处。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越南期间强调支持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国际法和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目前担任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主席国的越南,与中共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争端。由于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ASEAN相关峰会定于11月中旬举行,蓬佩奥正努力加强华盛顿与河内的关系。

蓬佩奥的亚洲之行最初并不包括越南。他的河内之行是在10月28日宣布的,这也是蓬佩奥此次亚洲行的最后一站。在访问越南之前,蓬佩奥已经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进行了访问。

在东盟10个成员国中,越南被认为是反中共立场最强硬的国家。

这个国家吸引的不仅仅是美国的关注,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在上任后首个出访国就是越南。

日美两国肯定了与澳大利亚和印度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方面的合作。越南正被争取支持这一战略。△

 
分享:
 
人气:40,4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