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突訪越南 擬攜手打造印太安全(圖)
 
2020年10月30日發表
 



10月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和越南總理阮春福進行了會面。

【人民報消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出訪亞洲4國一路譴責中共,10月30日更以「紀念建交25週年」之名加碼到訪越南。蓬佩奧強調美越合作,共同打造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與繁榮。

據路透社報導,蓬佩奧10月30日在河內與越南總理阮春福會面時說:「我們期待繼續共同努力,打造美越關係,使該地區──整個東南亞、亞洲和印太地區──安全、和平與繁榮。」蓬佩奧還會見了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範平明。

10月30日,蓬佩奧委會見了越南公共安全部部長To Lam。雙方強調了在湄公河地區加強雙邊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加強美越全面夥伴關係能給兩國帶來的益處。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越南期間強調支持東南亞國家的主權、國際法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目前擔任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主席國的越南,與中共在南中國海存在領土爭端。由於包括東亞峯會在內的ASEAN相關峯會定於11月中旬舉行,蓬佩奧正努力加強華盛頓與河內的關係。

蓬佩奧的亞洲之行最初並不包括越南。他的河內之行是在10月28日宣佈的,這也是蓬佩奧此次亞洲行的最後一站。在訪問越南之前,蓬佩奧已經對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度尼西亞進行了訪問。

在東盟10個成員國中,越南被認爲是反中共立場最強硬的國家。

這個國家吸引的不僅僅是美國的關注,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在上任後首個出訪國就是越南。

日美兩國肯定了與澳大利亞和印度在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方面的合作。越南正被爭取支持這一戰略。△

 
分享:
 
人氣:40,4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