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病故 女生帶奶奶讀大學(圖)
 
2016年12月18日發表
 



劉琳把飯菜做得軟軟的、細細的,方便只有1顆半牙齒的奶奶吞嚥。

【人民報消息】父親病故4個月後,成都大學大二女生劉琳今年8月做了大膽的決定,帶着93歲的奶奶去上學,自己親自照顧。

家庭變故 她將93歲奶奶帶到成都

據《成都商報》2016年12月18日報導,今年上半年,劉琳經歷人生中一連串打擊,3月份93歲高齡的奶奶意外摔傷,造成腿粉碎性骨折;4月份父親因病身故;接下來,媽媽難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離家出走,一去不返。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家裏已經沒有人能照顧奶奶了。」劉琳說,奶奶一生艱苦,包括父親在內的3個兒子都已經先她而去,特別是父親去世後,支離破碎的家庭無法周全照料年邁的奶奶,劉琳也不放心把生活難以自理的老人留在老家。8月初,劉琳做了大膽的決定,她要帶着奶奶上學,親自照顧。

這個女生孝心很可取,現在很多年輕人,連父母都不願照顧了,何況是高齡且行動不便的老奶奶。

劉琳不是隻說說而已,她即刻採取行動。8月3日,劉琳和弟弟、表弟租了一輛車,載上奶奶的輪椅、棉被行李直奔成都,租下一間單間。

一間屋,兩張床,一個衣櫃,一個書桌,一張茶几,這是劉琳帶着奶奶在校外租的「家」,這個單間每月租金600元。在成都打工的弟弟每個月都會來看看,一個月2,000多元的工資大部份都給奶奶和姐姐生活用。

回憶兒時 不懂事頂撞奶奶

「我是奶奶帶大的,現在應該由我來照顧她。」劉琳說。

劉琳回憶,小時候自己和弟弟上學,中午走10多分鐘回家吃飯,不識字看不懂鐘錶的奶奶卻能神奇地準時把飯菜擺上桌子,那時候奶奶已經是80多歲高齡。

「小時候不懂事,還頂撞她。」劉琳笑着說,但自己的叛逆期很短,大概是因爲家庭緣故,自己懂事得很早。

拒絕資助的學霸除了擔當 還有自強

在老師張娜的眼裏,劉琳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入校時因爲成績優異,被選拔到張瀾學院,考慮到劉琳特殊的家庭情況,還爲她申請勤工助學崗:去學院辦公室值班,幫幫老師忙。

「她會很主動地幫忙打掃衛生,老師有什麼忙不過來的,她也都做得很好。」儘管照顧奶奶要花很大精力,儘管剛結束張瀾學院通識課程的劉琳還有很多專業課要補,但劉琳沒落下過課程,還在準備學校的英文歌手大賽。

知道劉琳家的遭遇,有人主動提出可以資助她,但劉琳婉拒了。「總覺得是不勞而獲。」劉琳說,弟弟在掙錢,自己也能兼職,家庭的壓力自己還能暫時支撐得住,不想依靠別人。

飯要煮得軟軟的 一顆半牙齒才咬得動

年齡差距73歲,一個小女生怎麼照顧好九旬老人呢?在劉琳這裏,能找到「寵」奶奶的N種方式。

早上7時30分鬧鐘就響了,這比住校時早了至少半個小時。劉琳得翻身起床,給奶奶煮最喜歡的湯圓做早餐,洗臉刷牙,然後飛奔到學校上課。「有時候還是會睡過頭。」劉琳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頭,沒有課的早上能多睡會,簡直就是幸福。

中午12時放學,劉琳又要馬上趕回來做午飯。在小區裏的菜市場買了菜和肉,劉琳把飯菜做得軟軟的、細細的,方便只有1顆半牙齒的奶奶吞嚥。

劉琳說,奶奶喜歡吃棉花糖、火腿腸,還特別喜歡皮蛋瘦肉粥。備着零食,劉琳不用擔心奶奶餓着。

同齡人逛街買衣服 她用輪椅推奶奶去廣場

有時天氣好,劉琳會用輪椅推着奶奶去廣場看別人跳舞,每次看得入迷的奶奶總說「再看一會」。

因爲腿骨折,爲了讓奶奶睡得舒服些,劉琳網購了一張特製的床。中秋節那天,劉琳一個人費了老大力氣把床換到靠窗的外側,這樣,奶奶就能看看外面的湖,光線也好一些。

「女生嘛,就喜歡逛逛逛買買買嘛!」說到這裏,原本一直很淡定的劉琳有些小激動,但把奶奶接來後,劉琳便很少能跟同學一起去逛街了,但熱情的她會特意邀請同學來家裏吃飯。

讓奶奶活得快樂

自己上學去了,奶奶一個人在家怎麼過?劉琳在計算機上下載很多奶奶喜歡的戰爭片,「可能就是看起來鬧熱一點,她也許沒看懂。」

爲了讓家裏更熱鬧點,劉琳買了一隻小貓,取名「鐺鐺」,但奶奶含糊不清的總把它叫做「丹丹」,還給床頭的另一隻毛熊取名「秀秀」。「有了這隻貓,多了很多歡樂。」

劉琳說,奶奶來成都後還長胖了些,大概是心情好,有時候晚上還會哼哼自創的調調。沒細想過未來,但劉琳說,無論自己以後在哪,都要把奶奶帶在身邊。△

 
分享:
 
人氣:42,9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