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2016年12月12日發表
 



最新天文觀測發現一顆神祕「高產星系」,每年可以形成大約4,500顆太陽大小的恆星。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宇宙噴泉。

【人民報消息】天文學家發現極遠星系以極快的速度形成新星,速度之快狀如「噴泉」,令人驚歎。

該星系爲最近發現的透鏡星系SPT 0346-52(全稱SPT-S J034640-5204.9),距離地球127億光年。

天文學家們使用澳大利亞望遠鏡緻密數組(ATCA)和錢德拉(Chandra)X射線天文臺,發現SPT 0346-52每年產生4,500倍太陽質量的新生恆星,是星系中出現的最高速率之一。與之相比,銀河系每年形成的新恆星質量僅相當於一個太陽。

這是迄今發現的形成新星速度最快的一座星系。佛羅里達大學安東尼‧岡薩雷斯(Anthony Gonzalez)教授說:「天文學家稱該星系暴發式生成許多恆星。但是這個術語似乎沒有準確地描述其特點,因此我們把它稱爲『超級暴發型』星系。」

可以想象,該極遙遠星系形成新恆星的速度之快猶如「星際噴泉」,或像「太空煙火」。

SPT 0346-52爲2010年伊利諾伊斯大學天文學家喬亞奎因‧維拉(Joaquin Vieira)博士的研究組使用南極望遠鏡發現。之後,科學家們利用哈勃(Hubble)、斯皮策(Spitzer)和赫歇爾(Herschel)三種空間望遠鏡以及地面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數組(ALMA)、阿塔卡瑪探路者實驗望遠鏡(APEX)和歐洲南天天文臺(ESO)超大望遠鏡進行更詳細的探測。

研究者注意到,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數組顯示該星系發出極亮的紅外線,而錢德拉望遠鏡和澳大利亞望遠鏡緻密數組的觀測數據顯示X射線與無線電波。因此研究者排除其放射的紅外線來自黑洞的可能,最後判斷SPT 0346-52星系以「噴發」般的速度形成新星。

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者馬晶哲(Jingzhe Ma,音譯)說:「我們現在知道,這個星系沒有一個黑洞,其光芒源於新生恆星的發光。」

科學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SPT 0346-52爲什麼以如此快的速度形成新星,但是研究這種古老星系有助於了解宇宙初期的星系和恆星的形成。

該研究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arXiv.org)。△

 
分享:
 
人氣:166,7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