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心念不同 前程迥異(圖)
 



心存善念者不需身處富貴人家,即使爲一平民布衣,自有神靈護佑。

【人民報消息】古語云「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衆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是指被稱爲善人的人,人人都會尊敬他,上天會保佑他,福祿富貴都屬於他,各種邪魔都遠離他,神靈也會保護他,凡是他所想辦的事情一定會成功。以下爲古籍中記載的幾個善惡報應的故事。

知恩圖報 招感善報

明代的黃鐘,延慶州人,四歲就成爲孤兒被伯父養育。伯父很貧窮,夫妻倆每天吃糟糠,偶爾弄到一點米都讓黃鐘吃,黃鐘很感激他們的恩德。才六歲時就流着淚告訴伯父,希望讀書將來有所成就,以報答伯父母。然而伯父太貧窮,不能出學費送他上學。

有一天,州官蔡公夢見城隍神說:「你所管轄的郡中有一小兒,日後要當順天府尹,現在貧窮不能上學,然而他有一念善心,期望報答養父養母,已經感動了神明。你現在可以賙濟他。再就是這孩子白天廟中玩耍時,踩過我的肩頭。」

第二天,州官到廟中,仰視神像的衣冠儀容,完全像夢中所見的那樣。而左肩上果然有小孩子踩過的痕跡。州官召集在廟中玩耍的孩子們詢問,才知道是黃鐘所爲,問他爲什麼,說是上去摸雀窩的小鳥。然後問他家裏情況,知道了他家中的貧窮狀況。

州官每月供給大米一石,讓孩子的伯父養他。又爲他找了一個高明的教師,送他去學習,州官自出學費給教師。過了三年州官卸任離去了,這時黃鐘才十歲已經能做文章,而州官也不曾對外泄漏夢中預言。

黃鐘十八歲時,由地方官推薦進京應考,隨後中進士及第。州官蔡公辭官回來,特意來看黃鐘,才將夢中之事告訴他,黃鐘以老師的禮節接待他,後來果然官做到順天府尹。在這之前他的伯父已過世,伯母已嫁了別人,黃鐘侍奉蔡公非常恭謹。

濟人利人 積善餘慶

清代的閔世璋,是安徽歙縣鹽商,在揚州行鹽累資鉅萬,樂善不倦乃篤行君子也。每年鹽業利息,自奉極儉,除供家食,餘盡以行善事,施濟百姓全不吝惜。其人惟喜好讀書,每夜深「猶手不釋卷」,曾對別人說:「吾生平不博弈、不美食炫服、不遊倡優,無他嗜好也。」人們稱他爲儒商,即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財富與成功。他的居室非常狹小無園亭之娛,坐臥一小室,人們每勸其撤材新建,他回答:「視吾不蔽風雨時何如?且久與之習,如故人,不忍棄也。」

當百姓遭災時,閔世璋總是首倡募米賑粥,一人不得其所,終夜環走若有所失。每當揚州水旱災荒,他都捐資賑濟,全活饑民不計其數。

他平日也是濟人之急,如有一次見郡中有夫婦負宦債,以身償宦,逐夫收婦,其夫婦痛哭矢死不離。閔世璋知道後代爲還債,使得那家夫婦仍歸完聚,對他感激不盡。再如有收養遺嬰、接濟窮人、施捨寒衣、修造橋路,種種不可枚舉。閔世璋一生嚴於自律,行事作爲對得起天地良心俯仰無愧,其本人一生多福運、壽考、康寧,其子孫蕃衍科名鵲起,鹹謂德行之報。

心念不同 前程迥異

這是發生在明代的事:浙江建德的王廷當諸生時,省上的提學大人主持縣上年考後,正好有分守官某參政到縣上辦理公務,諸生們都去參拜他。談話中說到考試的事,參政只問了問第一批考取了多少人,後補的還有多少人,其它事都沒有問。過了幾天有位任分巡官的某僉事(職官名)又來了,也和考生談到考試的事。他只問了考試時有多少人被取消資格,多少人降級,多少人受罰,其它的事都沒有問。

王廷與其它諸生私下議論說:「兩位大人,問的問題相反到這種程度,我們都記住這件事,看看他二人這輩子前程和運氣怎樣?」

後來參政大人的官做到戶部侍郎,兒孫都取了功名。僉事升任陝西副節度使,上任路上遇到強盜,財物全部被搶光僅保住了性命。到任不久又遇上安化的王某造反,最後落得腰斬的下場。

助人爲非 損福取禍

明代的楊開是丹陽縣的縣令,個性非常暴躁蠻橫。他的幕僚楊詢個性奸巧諂媚,善於揣摩對方心意加以順從以博得歡心。因此有時明明知道楊開做錯了,也不敢去忤逆他。凡是楊開的所作所爲,楊詢只是讚歎做得很好、很對而已。

有一天天氣非常炎熱,楊開下令用杖責打衙門裏面辦事不力的官員以及牢中的犯人,一共打了四十幾個人,其中有兩位被打死了,楊詢竟然還從旁稱讚說:「打死了,很好啊!」

晚上楊詢就夢到神明呵斥他說:「你幫助楊開作惡,應該與楊開同罪!」楊詢不久之後就身染惡疾而死。

(資料來源:《太上感應篇彙編》、《清稗類鈔》)△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532,685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04,145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6.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8.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9.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font color=a52a2a>最高學位授予權</font>(圖/視頻)
10.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最高學位授予權(圖/視頻)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11.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2.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3.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4.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5.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6.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7.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科學家發現
18.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9.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68,870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0.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21.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22.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57,215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3.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24.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25.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138,70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6.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27.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28.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48,318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29.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0.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31. 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47,002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2.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33.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46,821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34.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46,815次)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35.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46,67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