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2016年11月26日發表
 



程愛仙身體已經佝僂了,還在爲上門吃飯的人打飯。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莊平綜合報導)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這是怎麼回事呢?是誰提供的午餐呢?

中午11時,浙江衢州鬧市一條弄堂口的涼亭內坐了一羣端着飯盒的人,他們都在等着自己那份免費午餐。

67歲的程愛仙像往常一樣開始張羅,「今天的菜是大白菜煮油豆腐燉肉,很好吃的,你們要吃飽、吃好,但不要浪費。」

程愛仙這個愛心飯攤「開張」已經半年多,除了自己日常用度,她每月5,000多元退休金全用在做公益上。

「我能力精力有限,每天只能供應30個人的飯菜。」程愛仙說。

退休工資 全請別人免費吃飯

據《錢江晚報》2016年11月20日報導,水亭門是衢州名氣最大的一條古街,每逢節假日熙熙攘攘遊人如織。

水亭門內一條小巷有座涼亭,就是程愛仙免費施飯的地方。程愛仙就住在涼亭邊一棟老式住宅樓裏,屋子約五十平方米,基本沒什麼裝修,也沒有一樣看上去象樣的傢俱。

「這房子是公家的,我住了幾十年了,現在每月還要付租金。」程愛仙說。退休前,她在衢州某行政單位上班,現在每個月能領到5,000多元退休金。

程愛仙沒結過婚,現在也沒什麼家人。沒什麼愛好,也不喜歡旅遊,她最愛做的事就是幫助他人。「我一直單身,沒有太多牽掛,人死錢又帶不走,有人說吃喝玩樂是享受,我覺得能幫助別人很快樂,這才是真享受。」

她每天的生活很規律,早晨8時醒來,吃完早飯就往菜市場跑。爲了節省開支,供30個人吃的米和菜,她總是自己扛回來。程愛仙以前辦過一所民工小學,以前教過的一個孩子聽說她在做公益,主動過來幫忙燒飯。

爲了免去上下樓之苦,「廚房」就設在樓道里,十米之外就是派飯的涼亭,搬運飯菜十分方便。

怕人家吃膩 每天換不同菜色

程愛仙的免費飯攤每週開放5天,週三、週四休息。

涼亭的一根柱子掛着一塊紙板,上面留着程愛仙的手機號碼。有需要吃飯的人可以提前打電話預約,這樣免得浪費。不過,隨着愛心飯攤在衢州的名氣越來越大,現在每天30份飯很少有剩下的。

55歲的李林仙每天準時來到涼亭,有時還帶着10歲的兒子。

李林仙平時在衢州城裏打臨工,她的丈夫65歲,身體不好,基本喪失勞動能力,家裏兩個孩子全靠李林仙賺錢撫養。「在外面吃頓飯,最少也要5元。感謝程老師,讓我每天都能吃上熱飯,她真是好人。」

程愛仙儘量每天都變換飯菜口味。「比如今天吃白菜燉肉,明天就會換土豆,反正儘量不重樣,免得他們吃膩了,不來了。」程愛仙開玩笑地說,雖然不用付錢,但我還是要把他們當成顧客,讓他們感到世界是溫暖的。

心願 繼續辦民工子弟學校

在衢州,程愛仙算是一個名人。之前,她辦了一所民工子弟學校,因爲學費低甚至免費的做法,曾被當地媒體多次報導過。

本來,以她的經濟條件,退休後的日子應該會很輕鬆,但她卻選擇一個艱苦的辦學之路。

程愛仙說,之所以選擇爲民工子女辦學校,是因爲多年前遇到的一件事。

1997年,她在街上補鞋時,補鞋匠是一名中年婦女,帶着個10歲的孩子。當時,小孩沒戶口,無法在城裏上學,留在鄉下上學又沒人管,只好輟學帶在身邊,跟着學補鞋。

退休後,程愛仙有了自由,她拿出畢生積蓄,又找了幾位不要工資的退休教師,張羅起民工小學。學校招收的每個學生,她都親自打聽過,都是特困戶。

前段日子,因爲城區改造,被劃入拆遷範圍的民工學校停辦了。於是,閒不下來的程愛仙又送起了愛心午餐。但她的心願一直沒有變過,就是把學校繼續辦起來,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場地。

「我今年67歲了,孤身一人無牽無掛,不爲名利,就想讓那些孩子有書讀,我希望有人能圓我這個最後的心願。」程愛仙說。

對於這位可敬的老人,網友是這樣說的:

「好人有好報,不過現在吃不起飯的並不多,要擔心厚顏無恥,愛佔小便宜的人消費老年人的善心。」

「希望那些吃免費午餐的人也能爲別人做點好事。」

「不爲金錢所累,大愛灑向人間。」

「真正會去吃飯的,應該也是真的走投無路沒辦法的,不管怎樣,我想把這個世界想的美好一點。老人一生平安、幸福。」

「先生高義,吾人敬仰。」

「行善積德,福報深厚。」△

 
分享:
 
人氣:47,0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