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2016年11月13日發表
 



陳老伯爲龍川一中宏圖學校的3位學生送上錦旗。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甄卿之綜合報導)街頭老人不慎跌倒受傷,路人該扶還是不扶?面對着衆人一度懼怕老人訛詐的這個難題,河源市龍川縣龍川一中宏圖學校的3位學生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學生主動扶老救人

據《廣州日報》2016年11月13日報導,9月16日上午,家住龍川縣老隆鎮蓮塘村的75歲老人陳仕坤從龍川縣城新城開發區騎乘電動自行車回老家,途經新城205國道海天廣場廣告牌下十字路口時,不慎與一輛小車轉彎相撞發生交通事故,陳老伯連人帶車被撞翻在205國道中間,頭部大出血,當即昏迷,不省人事。

3名路過的中學生主動上前,出手相救。他們合力把受傷的陳老伯扶起到路邊,買了礦泉水清洗陳老伯身上和手上的血,然後找到陳老伯身上的通訊簿,電話通知其家人和120急救中心。

住院近1個月後,陳老伯於10月6日痊癒,他一直念念不忘這3位救命恩人,經過幾天的苦苦尋找和多方打聽,終於找到救人的這3位學生,龍川一中宏圖學校八年級的羅奕、鄒益鵬、殷錦標。

前兩天,陳老伯和家人特地趕製一面錦旗和書寫一封感謝信,並在該校長的引領下找到救人的3位同學,陳老伯緊緊握着3位中學生的手,眼含激動的淚水,口中念念不忘「感謝」兩字,同時不停地讚揚3位學生見義勇爲、樂於助人的精神。

感恩的陳老伯及3位見義勇爲的學生都爲社會做出道德表率,向社會傳遞良性信息。

同樣是扶老人,六年級的學生羅旋俏就被嚇哭了,還好她遇到幾位正義人士替她解了圍。

同樣是《廣州日報》2016年11月13日的報導,10月31日下午4時左右,廣東廉江市安鋪鎮第四小學六年級學生羅旋俏騎着自行車去書店買書,經過安鋪鎮建設大道二十米街處時,在與其相距2米左右的地方,聽到「哎呀」的一聲驚叫,只見一年約五旬的大媽突然從自行車上跌下來。

羅旋俏見狀,馬上停車並迅速跑過去扶起她,並幫其收拾散落在地的物品,還一邊親切地問她:「您摔傷哪兒沒有?」

然而,接下來的一幕卻讓周圍的行人大爲驚訝。該大媽緊緊抓住羅旋俏的手,聲稱是羅旋俏將她撞倒,要讓羅旋俏帶她回家取錢賠給她。原來是個訛人的專業戶!羅旋俏先是一愣,接着嚇得渾身發抖,臉色發青。

民衆爲扶人者撐腰




莫景民老伯鼓勵羅旋俏繼續做好事。

正在附近店鋪裏喝茶的七旬老伯莫景民親眼目睹事情經過,立即跑過去斥責倒在地上的大媽:「妳爲什麼要這樣做?妳自己跌倒,與小女孩根本無關。」說完,莫景民轉身安慰羅旋俏:「不用擔心,妳先回家,萬事有我在。」

但當時的羅旋俏覺得很委屈,眼淚都忍不住掉下來。莫景民見狀,繼續安慰她,讓她先行離開。

倒地婦女看見羅旋俏離開,便不依不饒地纏着莫景民,指着他問:「她是你什麼人?」莫景民答道:「我和她素不相識。既然妳要賠錢,那我和妳去派出所評評理。」

站在一旁的李先生也看不過去,上前大聲地對倒地婦女說:「妳有兒子有孫子嗎?妳這種人訛詐貪錢,連一個小女孩都不放過,妳孫子在看着妳呢!」

周圍的行人也紛紛一起指責該婦女:「人家孩子好心扶妳起來,你居然恩將仇報!」「學生做好事,反而被冤枉,妳良心過得去嗎?」

在衆多羣衆的指責下,該婦女覺得理虧,不好意思再糾纏下去,騎着單車灰溜溜地離開了。

當記者採訪羅旋俏時,她說:「好心扶她起來卻被冤枉,當時我確實覺得很委屈,但我堅信邪不勝正。下次見到有跌倒的老人或小孩,我還會上前去扶。」

扶人也是扶公德

老人摔倒在地,人的本能反應該是上前「扶一把」。但是在諸多「扶老扶出問題」的新聞傳播下,人們都怕扶老人扶出問題。

從上面的二則報導告訴人們,扶與不扶其實沒那麼複雜,只要出於善心,出於真心,一切行動都是自然而然的表現。心存救人善念的人,在那樣緊急的情況下,誰還考慮那麼多呢?△

 
分享:
 
人氣:46,8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