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数百万条回游鲑鱼神秘「失踪」(图)
 
2015年11月16日发表
 



在加拿大卑诗省的弗雷泽河,今年的鲑鱼回游数量大减,不知何因。图为该省当斯河的鲑鱼。

【人民报消息】虽然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的多条河流仍有许多鲑鱼回游产卵,但该省最长的弗雷泽河(Fraser River)却经历鲑鱼大幅减少的情况。据专家估计,今年该河回游的鲑鱼减少了数百万条,不知原因为何。

据《环球邮报》报导,该国太平洋鲑鱼基金会(Pacific Salmon Foundation)主席瑞德(Brian Riddell)表示,回游弗雷泽河的红鲑鱼只有大约200万条,低于先前预测的600多万条;而粉红鲑鱼只出现大约500万条,远少于先前预测的1,400多万条。

尽管渔业部门认为目前尚无法得知确切的鲑鱼数量,但瑞德说,在现阶段可以看出整体的情况,以现在的情况来说,有些鱼群出了大问题,其中之一是弗雷泽河的粉红鲑鱼。

瑞德称,今年夏天在风景优美的乔治亚海峡(Georgia Strait)所进行的调查显示,粉红鲑鱼回游的趋势强劲,但是到了回游季节的中期,鲑鱼却停止进入该海峡。几百万条应该在回游季节后半段出现的鲑鱼,竟失去了踪影。他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也无法解释。

鲑鱼是一种回游鱼类,鲑鱼通常出生于离海10到700英哩的淡水河床上,在秋季产卵,卵通常产在好几呎的冰雪之下,经过一个寒冬,才孵化成透明的孵化卵。鲑鱼若在一个良好的产卵环境中,大约有百分之二十的卵会孵化成为鱼苗,其中又有百分之七十五能够安然游回到大海中继续成长。

幼鱼长成约一英吋的鱼苗后,经过一年的春天,随着冰雪融化,一路流冲进入海洋,接着在拥有丰富食物的海洋生活中,鲑鱼大肆地进食并快速成长,约2到5年后 (根据不同品种而有年数的不同)长成为成鱼。初夏时,鲑鱼成鱼会面向牠们淡水的家逆流而上。一到了要回老家的季节,牠们就停止觅食,全靠体内所储存的丰厚脂肪和蛋白质维持生命,鲑鱼从大海逆流游回河川上游,中途必须跃过瀑布和急流,穿越重重困难,平均每天要游29公里。

如此具坚韧生命力的鲑鱼为何没有由来的消失几百万只,科学无法解释。△

 
分享:
 
人气:26,7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