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2015年10月17日发表
 



姐姐照顾老弟弟。

【人民报消息】在江苏镇江扬中市,有一位76岁姐姐照顾脑瘫弟弟48年。当年,这位姐姐嫁人的条件就是弟弟当「嫁妆」,最终一位穷小伙当上门女婿,与她一起照顾弟弟。女子对弟弟不离不弃,演绎人间亲情,令人感动。

据《扬子晚报》2015年10月17日报导,这对姐弟住镇江扬中市开发区福源村15组,姐姐倪志成今年已经76岁了,花白的头发、瘦弱的身体,视力也逐渐衰退,但为了补贴家用,还得抽空打打零工。弟弟倪十斤今年71岁,虽然智力有问题,但是体型看上去还很健壮,身上也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弟弟7岁时生病变脑瘫

12岁之前的倪志成,家庭很幸福。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还有一个比自己小5岁的弟弟,「那时候,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是每天有父母的陪伴,与弟弟一起玩耍,过得无忧无虑。」

然而,就这样一个和睦的四口之家,却因弟弟的一场病给打破了。「在弟弟7岁的时候,不幸患上了脑膜炎,父母带着弟弟四处求医,却都没能治愈。」从此,这个家庭就背负上了照顾脑瘫病人的重担。据倪志成介绍,弟弟发病的时候,会整日整夜的大吵大闹,「自从弟弟生病后,就再没见父母脸上出现过开心的笑容。」

「之前还能行动,自去年7月份开始,连站起来都很困难。」倪志成满脸无奈的诉说弟弟的近况,如今弟弟整日坐在床沿上,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倪志成年事已高,照顾弟弟已有些力不从心。

谁娶我,弟弟是「嫁妆」

成年后的倪志成,当上了幼儿教师,「那时父母身体还算硬朗,平常主要由他们负责照顾弟弟,我会打打下手。」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找个女婿帮倪志成分担一些,亲戚朋友帮忙介绍了不少,但没有一个愿意接受这样的弟弟。「谁愿意娶个老婆还带个脑瘫弟弟的?」倪志成苦笑道,「当时我找对象其它条件没有,只有一条,要么你到我家做上门女婿,要么我到你家去,但必须要带上弟弟。」这样的「霸王条款」,令很多年轻的小伙都望而生畏。

最终,倪志成如今的老伴何纪顺,勇敢的走进了这个家庭。「我当时家里很穷,有4个兄弟,两个都做了上门女婿。结婚时我们两人都已经二十七、八岁了。」何纪顺笑着说,他当初进入这个家庭更多的是出于无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心地善良的何纪顺对妻子和这个家庭充满了深深的爱。

「我要感谢我的老伴,这么多年来,从未抱怨过一句,还一直帮着我照顾弟弟。」倪志成抹起了眼泪,丈夫触动到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其实我对老伴也有很大亏欠的……」

3个女儿接着照顾舅舅

倪志成的父母弥留之际,依然放心不下脑瘫的儿子,「他们都希望我不要抛弃他,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照顾。」当然,父母也得到了倪志成「永远不会放弃弟弟」的承诺。

婚后,倪志成夫妻先后生了3个女儿,既要照顾女儿,又要照顾弟弟,她不得不辞去了幼师的工作,全家人仅靠何纪顺当教师的微薄收入来维持。

倪志成告诉记者,弟弟的智商跟几岁的孩子一样,经常会把身上弄得很脏,有时候一天都要帮他换几身衣服,而且倪十斤的饭量特大,发病时凭她一个人的力气很难制服,「年轻时我还算有点力气,现在年纪大了,眼睛又不好,照顾他也开始力不从心了。好在,3个女儿都很懂事。」

倪志成欣慰的说,「多年前丈夫劳累得了胃病,进行胃切除手术。那几个月,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既要照顾丈夫,还要顾及女儿和弟弟,但是女儿很体谅我,主动承担起照顾舅舅的任务。」

现在,都已成家的女儿们会时常轮流回来帮舅舅洗脸、喂饭、洗衣服、剪头发等等,倪志成的3个女儿承诺,她们会像爸妈一样一直坚持下去,不抛弃不放弃……

善良的倪志成遇到了没有失信的丈夫,他们的女儿们在这样父母的身边知道了什么是承诺。这个平凡家庭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就是「一诺千金」。△

 
分享:
 
人气:35,8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