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接访”秀(图)
 
宋紫凤
 
201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0月18日上午广州市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迎亚运、促和谐——广州市领导公开接访活动”。接访官员包括市委书记张广宁、市长万庆良等15名主要官员,活动时间从9点到11点半。民众反映“热烈”,等待“接访”的人潮达3千人,更有大批民众17日晚便到会场外露宿排队。大陆的各大媒体也都纷纷对此重点报导。

从截访到接访,不过是中共维稳术推陈出新。可能是久病成良医的道理,中国的百姓们亏吃得多了,对于中共的技量也能识得几分了。

此次活动的口号——“迎亚运,促和谐”,一看便知解决百姓疾苦并不是市领导们的任务,市领导们的任务是迎亚运,把不“和谐”因素统统“和谐”掉。

接访活动时间前后共两个半小时,访民们多是想见市长本人反映问题,如果每个人只被允许说一分钟的话,那么只有150个人有机会对着市长说话。其余的两千多人只是背景图片。

能以这种方式上访的老百姓,基本都是有重大冤情或严重不公平对待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仅两个半小时的活动,就有三千冤民前来喊冤,可见这社会并不和谐。

活动要求,所有访民必需到当地派处所登记,准备好书面材料才能有上访资格。这个规定作用很多,第一,是排除首先需“和谐”掉的棘手要案。其次,是确保了对有资格参与活动的访民们的控制。再就是对于绝大多数没机会说话的访民们,至少让他们可以交一份材料上去,不虚此行!从而活动才能圆满结束!

再看看这些访民,这其中有七旬老伯、白发阿婆、退伍军人、下岗职工……。这些弱势群体的代表们为了能够见到官爷们一面,从17日晚便露宿在会场外面排队等待。而一则搜狐的新闻中竟写到,“市长张广宁在忍受着饿肚子的情况下,连续接访了6个多小时”。市长延时吃顿饭竟然也要宣扬一翻,党媒文章向来是无良心与羞耻之心可言的。

在接访大厅里,看到访民们有长跪不起的,有失声痛哭的,有面色憔悴的,个个如披枷带锁,希望化为失望,失望变为绝望,便是如此。

截访是压制,接访是疏导。政府亦懂疏导之理。看看政府是如何疏导的呢。首先一定要解决几例问题。被解决的问题,一定是人民内部矛盾,不可以是政府失职之类有伤官家颜面的案例。并且还要指靠被和谐的访民们站出来感谢党感谢政府。其次对于多数不好解决的案例,复以回去调查,回去研究等,敷衍了事。当然对于更多的连官员的面都见不到的人,就收上一份材料来。政府给了冤民“希望”,冤民给了政府时间——有多久?不需长,保证亚运结束即可。

我们在中国大陆的民众都知道,按照学校教课书的观点,现在的社会主义社会被视为历史发展的最进步时代,往前推衍是一代不如一代。那么不妨我们来看看比之封建社会都不如的奴隶社会——周王朝的一个“接访”故事。

周武王的弟弟姬奭,也就是召公,是历史上有名的贤臣。史籍记载召公在地方上治理有方,很得百姓拥戴。传说召公深入民间,经常巡行乡邑。为了方便当事人,他在棠树下受理当地百姓提起的诉讼,并即时进行审判,晚上就在树下搭建临时的草屋中休息。他听讼清明,上自侯伯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各得其所。召公死后,后人怀念召公的平讼亲民的政绩。传说他曾在一棵甘棠树下办公,后人为了纪念他,舍不得砍伐此树,并作《甘棠》之诗歌咏其德政。这首诗在《诗经》中保留下来,并且还留下了“甘棠遗爱”、“甘棠之思”的成语典故。

看看这一则被世代传颂的召公听讼的千年旧事,再看看眼前的这一幕接访秀,历史是在进步还是在倒退,便不言而喻了。事实上,这些访民所反映的问题多数都是因国家失政,政府失职而造成的,比如强拆问题,社保问题,就业问题等等。当所有的社会问题因制度的致命缺陷而无法解决时,便只能恶化出更多更乱的危机,比如校园血案,幼儿园屠童案等等。中共制造了访民、冤民、乱民、愚民,制造了这一切乱象和并欣赏了你全部的痛苦与屈辱之后,再以救苦救难之姿挺身而出,为的就是要你一句“感谢党感谢政府”。

 
分享:
 
人气:14,3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