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形象”:波特金村庄
 
黎元
 
2010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国家形象”这个话题,最近谈的人多了起来,挑起这一话题的,似乎是官方媒体今年7月宣布的一则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发起了《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工程,据称这是中共建政61年来首次以电视广告的形式面向西方观众进行国家形象宣传,无论是资金投入规模,还是国际影响力都是空前的……此后,自由亚洲电台以《中国的国家形象》为题,进行有奖征文,庆祝建台14周年。巧的是就在十月十五日征文截稿日的当天上午,中国新闻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受困33名矿工成功获救智利国家形象大幅提升》的文章,好像是在呼应这一海外征文活动。该报导对被困井下两个多月的智利矿工奇迹升井,作了客观和形象的描述,也对“国家形象”这一抽像概念下了一条有力的注脚。

生活在世界上矿工死亡记录最高的中国,说实在的,中国网民打心底里羡慕这个南美小国,羡慕他们有民主制度和民选总统,羡慕智利国民生活在一个崇尚人权、人道和人性的国度。请看看网民的帖子是怎样写的:“真羡慕把人当人的国度!”“他们敢向全世界直播,而我们连记者也不让进。”

更有媒体评论说,智利救援奇迹是最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在国新办的30秒电视宣传片中,李嘉诚、马云、姚明、陈鲁豫等50位名人集中亮相,对于为何由这些人来诠释国家形象,CCTV的解说是:中国人就是中国这个概念的核心,中国人的形象就是中国国家形象的本质载体……

然而这50位精英人物中的绝大多数与广大人民群众完全脱节和“绝缘”,难怪大家看过后嘲讽说,十多亿中国人都“被代表”了,因为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中国底层社会的代表,更没有敢于发表不同声音的异议人士。只要高智晟、陈光诚、胡佳这样的良心犯至今还身陷囹圄,只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先生至今还没有获得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任何宣传都是徒劳的,都会不攻自破。

国新办耗巨资打造的这一“形象工程”,不免让人想起沙俄时代的“波特金村庄”: 1787年,俄罗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下诏巡视其宠臣波特金元帅所管辖的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半岛地区。波特金为了显示其辖区的“繁荣”和女皇统治下的升平世界,在叶卡捷琳娜巡游的必经之路两旁,沿着第聂伯河岸用木板搭建了许多外表看起来极为美观的“门脸房”,并事先安排村民穿着鲜艳的服装唱歌跳舞,远远望去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然而在这些“样板村”的背后,却是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后来,西方人就把诸如此类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都叫做 Potemkin Village(波特金村庄)。

沙俄时代的这出典故后来竟谬种流传,被专制极权的后起之秀们不断推陈出新。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纳粹德国炮制了两部国家形象宣传片:《奥林匹亚》和《意志的胜利》,用电影记录片的形式把法西斯美学演绎得淋漓尽致。

200多年前,俄国波特金所“忽悠”的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一人,目的是博取信任,巩固其政治地位和权力。而今扬言“不折腾”的中共却折腾纳税人的血汗钱,不惜工本地打造形形色色的波特金村庄,制造和谐盛世的假象,其目的是蒙骗国人,蒙骗全世界,为专制极权制度续命。

(文章有更动)

 
分享:
 
人气:16,86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