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出击 新华网封杀江题名(多图)
 
2009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被中共官方称为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11月16日在河南安阳开馆,主管宣传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馆仪式。耐人寻味的是,大纪元记者发现,新华网在16日“新华图片”、“新华时政”等栏目虽多文重点报导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开馆情况,却是清一色的从文化、人文着笔,丝毫不提江泽民一个月前为中国文字博物馆提写馆名一事,所用照片皆回避馆名,甚至用“XIN HUA”字样巧妙遮盖。而且连李长春率众出席开幕式也被大大低调处理。



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
图为新华网用XIN HUA字印遮盖江题馆名。(网络截图)

新华网一个月前曾高调报导江为文字馆转赠题名

大纪元特约记者张海山报导,据新华网报导,10月12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安阳转送江泽民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据悉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是江系的地方嫡系人马。报导称,江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转送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广场举行。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将江题写的馆名郑重转送给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代表安阳市接过了馆名。报导并称江的馆名题字“古朴遒劲”,“与中国文字博物馆庄重厚重的文化内涵相映生辉” ,一展示“便赢来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内地各大媒体都高调转载这一转赠新闻,并配发了江题字馆名的大幅照片,此一动向引起了外界的注意。有关江题字的新闻报道已沉寂多时,海外观察家对官方重新高调报导江题字,认为是江系藉机造势。

文字馆为江系打造的政治工程

此前江在政治局代言人之一、掌管宣传口的李长春曾数次亲临河南安阳指示,和徐光春合力,把原本拟建的安阳本地区的文字纪念馆,提升为国家级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并为此铺路,批发充足经费。

据悉,中国文字博物馆从立项到建成仅5年时间。期间两改其名,2005年1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安阳文字博物馆冠名问题的复函》文件,定名为 “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李长春等觉得档次不够,2007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下发《关于同意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更名的函》文件,正式更名为 “中国文字博物馆”。

李长春先后9次就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作出重要批示。2008年12月19日,文化部牵头成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工作协调小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等在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陈列布展、文物征集等方面大开绿灯。

地方江系大员徐光春将其列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亲自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奠基,并先后5次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现场指导工作。2009年4月23日,江泽民曾经死保不下台的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也视察了建设中的中国文字博物馆。

临开馆前一个月,江泽民终于亲自动手,高调转赠江式馆名,公开正式的把中国文字博物馆盖上江家私印。




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
图为新华网用夜景避开江题馆名。(网络截图)




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
图为新华网用侧视景避开江题馆名。(网络截图)

胡温出击 新华网封杀江题名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选在了奥巴马访华前日,若沿用一个月前新华网的做法,江泽民题字必然成为奥巴马访华前的一个大焦点。令人意外的是,新华网配发的相关文章,“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河南安阳开馆” 、“中外专家齐聚甲骨文故乡 共商中国文字发展”、“‘文字归巢’——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侧记” 、“中国古老少数民族文字跨入“数字化”时代焕发活力”等都只字未提江泽民及其题写馆名一事,连李长春率众出席开幕式也被大大低调处理。

更引人注目的是,新华网上发布图片,不是夜景,就是侧视,有意避开江的馆名题字,甚至有一张侧面照,在边角依然可显露江题字的地方,巧妙的盖上了大大的“XIN HUA”字样。结果是,中国首家文字博物馆开馆,却没有馆名照片,胡温封杀决心可见一斑。

江系人马不甘此辱,在“高层动态”栏目“李长春活动报导集”中,借李长春的活动报导,在标题中加入“江泽民题写馆名李长春出席”的字样,同样在边角栏目“新华收藏”搞些小动作。大纪元记者搜索发现,有江式馆名题字的正式照片,只出现河南地方政府官方网-“大河网”,但也是借别家的文章,插入自己的照片,再标明是转载,显然底气严重不足。




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
江系写手在李长春个人活动集中,勉强加进标题,
叫喊馆名是江的题字,政治用意十分露骨。(网络截图)

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指出,江系人马李长春主管宣传,新华网应该是其下属部门,却发生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仿佛在眼鼻底下造反,显然此波行情颇具来头。江在十一出站台风头、托习近平访德赠书等做秀后,又欲借文字馆留青造势,胡温开始予以还击。另一方面,也显示十八大前,江系对宣传口的控制转弱。

 
分享:
 
人气:16,6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