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設計參賽者:那一刻 突然有種使命感(圖)
 
沈芳如
 
2008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6日一早搭乘飛機到紐約參賽的吳水錦、詹雅淇都是臺灣唐妝工作室成員,同時都入圍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賽」決賽。

那一刻 突然有種使命感


漢服入圍決賽設計師吳水錦。
(攝影:李黛娜/大紀元)
吳水錦表示:「知道自己的作品入圍了,覺得很開心,全家人也都很爲自己高興。以前做時裝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漢服,即使在古書中看到,在電視上看到,也覺的那離自己非常遙遠,跟現代沒有辦法連結。」

吳水錦表示,因爲知道新唐人電視臺舉辦這個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她才開始正視這項大賽的意義。她認爲在現代這個光怪陸離、亂象叢生的社會,新唐人竟然不以利益爲導向,舉辦這樣純正的比賽,弘揚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真的非常難得!

她說:「後來我又在《新紀元》週刊看到一篇文章,裏面說在各民族姑娘相聚一堂的場合中,每個民族的姑娘都可以穿着代表她們民族風格的傳統服飾,但卻只有漢族姑娘沒有自己的傳統服裝可以穿。」

「我感到很訝異,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那漢服爲什麼會這樣斷了根?我身爲華夏子孫,身爲漢民族的一員,是不是應該爲我們的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呢?那一刻,我突然有種使命感,就覺得我應該參加這樣的大賽。」

憑着這份榮耀與使命,距離參賽時間已經很短,吳水錦在短時間內,用心完成這次的漢服設計。

吳水錦說:「漢服有一個特色就是在領子部份,比如說它的領子是左邊覆蓋在右邊上,這樣代表陰陽平衡,還有它的腰帶,也是漢服的一個重點,代表行動進退符合權衡規距,還有漢服的袖口是寬大和天道圓融。」

「漢服有一個特色就是它的繡工部份,在古人他們是很講究繡工的,這是與全世界所有民族惟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很注重繡工。這些圖案都是中國一些特有的圖案。」

「中華民族是屬於東方民族,我希望以後能夠把漢服帶動給全世界的人,然後讓全世界流行起來,讓全世界穿起漢服來感覺很優雅。」

她表示:「我希望設計出的衣服能儘量讓每個人都能接受,例如色彩鮮豔奪目的服裝在舞臺上效果會很好,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就會覺得不適當,所以顏色以單一色調爲主。而設計上則是將傳統元素巧妙運用在現代服裝上,讓每個人都喜歡,既穿出女性的柔美又不失方便性,好在現代社會中重現漢服的風采。」

從服裝開始 提升道德文化


漢服入圍決賽設計師詹雅淇。
(攝影:李黛娜/大紀元)
也是唐妝工作室成員的詹雅淇表示:「能夠參加比賽覺的很光榮,畢竟這是自己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希望能夠多看別人的作品,增廣自己的見識,不要只在自己的框框裏去看我自己的設計,因爲這是全球活動,非常大的一個場面,我希望自己能在這次大賽中有很好的收穫。」

在這次比賽中,詹雅淇共設計了五套服飾,包括四套女裝,一套男裝。在女裝方面,詹雅淇用古代圖騰、柺子龍與如意圖騰,爲新娘設計出豪華瑰麗的新娘服飾。另外三套女裝則將服飾簡單化,流暢的線條設計讓一般人在生活中都可以方便穿脫行走。而唯一的一套男裝則以褲裝爲主,有腰帶,並配上中國結和繡花裝飾。

詹雅淇說:「看到現代人穿衣服,常常露肩露臀,很不雅觀。而道德提升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衣服做起。漢朝服飾又美又端莊,柔和的線條也規範着女孩子的動作,讓她們在舉手投足之間顯得優雅又嫺靜。」

現在詹雅淇已經接到不少朋友的訂單,她很開心漢服能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詹雅淇表示,服裝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到的,其實也擔負着迴歸道德文化的重要使命。「古代人是很有智慧的,他們的衣服講究天人合一、天地運行,順着四季自然而生,我們常常覺得現代人很厲害,其實古人的智慧更需要我們去探討研究。」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3,0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